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习近平在宁德 > 正文
“习书记对发展军队事业有感情有思路有办法”
2019-06-12 11:36:29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廖诗朝  

采访组:

您和习近平同志的个人关系也很好,请您讲讲和他交往的一些事情。

赵文法:

在宁德的时候,他住在地委宿舍,我住军分区宿舍,之间隔着一道小门,我们每天早晨、晚上都在一起散步,他来军分区的院子找我,我们一边走一边聊,相处就像一家人一样。

习书记个子比较高,福州的被子他脚都盖不过来,彭丽媛就从家里头给他做了床被子,准备带到福州来。可她中途还要去沈阳演出,就带着被子先飞到沈阳,再来福州。在机场候机的时候,有人认出她来了。一个人说,那个是彭丽媛。另一个说,那不可能是彭丽媛,彭丽媛怎么可能自己扛被子。

1996年他要调到省里工作了,好多人请他吃饭,他都没去。有一天他到分区来吃饭,我跟市委秘书长说,习书记就要走了,将来我们可能没机会见到他了,能不能请他来我家吃顿饺子。我是山东人嘛,习惯吃饺子。习书记一听,马上就答应了。那天他和彭丽媛都去了,还拿了两瓶酒。我家里有一瓶洋酒,是我最好的酒,拿出来准备给他喝。可他不喝,说:“你拿你们家乡酒给我喝。”我是潍坊安丘县人,我们那里生产一种酒叫“景阳春”。我把那个酒拿来给他喝,他很痛快地就喝了。包饺子的时候,我们按老家的习惯把饺子放在串盘上,因为面食比较软,底部就硌出了一楞一楞的印儿。煮出来吃的时候,彭丽媛说:“哎呀,这个饺子就跟在家里吃的一样。”她也是山东人,觉得很亲切。吃完饭,习书记和彭丽媛还主动提出和我全家合了影。

采访组:

您认为习近平同志身上最鲜明的品质是什么?

赵文法:

从我和他共事的经历看,习书记身上最大的特点就是相信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群众路线是他一直坚持和践行的首要原则,我不止一次从他的讲话和行动中体会到他对群众的这种拳拳之心。在宁德的时候,他经常和我聊天,有一次他对我说:“我得益于在陕北插队的那七年经历,使我懂得了群众。”他还给我讲了个故事,我听了以后觉得很不可思议。他说,陕北那个地方很冷,秋天的时候苍蝇都跑到屋子里去,小孩在炕上睡觉,脸都看不见,因为上面全是苍蝇;吃饭的那个碗,也看不清里面装着什么,因为也都是苍蝇趴在上面。我说,都这样了你还敢吃饭吗?他说:“怎么不敢吃饭,老百姓都是这样子,我和他们一起吃。”

他从不讲大话、不讲空话,就是把老百姓的福祉放在心头,扎扎实实地带着干部一块儿干。他现在强调党员领导干部“三严三实”,其实在那个时候就身体力行地在做。他倡导干部要下基层挂钩,固定联系点搞调研。他建立“四下基层”制度,把群众上访变成领导下访,实打实地给群众解决困难。他还积极从基层挖掘先进典型,请他们到机关、到部队作报告,介绍先进经验,“宁德农民给干部上堂课”,解开了当时我们专武干部感到没有出路的思想包袱,当时被普遍传颂。

现在,我已经退休赋闲20余年了,作为一名普通退休干部,我能够明显感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大大提高了,社会环境和社会风气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习总书记在短短4年时间里,创造了4个第一:一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以卓越的领导能力、举世瞩目的执政成绩,在我们这个大党里赢得衷心拥护和爱戴,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二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在治理腐败问题上取得压倒性的成绩,老百姓满意率很高。三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赢得了世界公认,使中国成为世界瞩目的中心。四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形成了自己的执政思想、执政理念、执政理论,是一个非常成熟完备的体系。作为曾经与他一起共事过的下属及老朋友,我们衷心为他高兴,为他骄傲。

采 访 组:田玉珏 薛伟江 李 政

1  2  3  4  5  6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