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习近平在宁德 > 正文
“习书记对发展军队事业有感情有思路有办法”
2019-06-12 11:36:29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廖诗朝  

采访组:

好的。请您先谈谈他关心部队工作的情况。

赵文法:

1988年,习书记刚到宁德不久,针对改革开放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部分副食品价格放开后部队生活受到一定影响的情况,先后主持召开地委、行署、部队有关单位领导、地方科研单位以及各县支前办负责人参加的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制定军队企业优惠政策,帮助驻宁德部队发展生产经营,提高部队生活水平。

他在福州工作时,市一级有五套班子,他说军分区也是其中一套。他还给武装部吃了“定心丸”。那时候,武装部属于地方编制,这就出现一个问题:由于它不属于军队管辖,干部就不能在军队向上提拔,地方上一般又不需要他,武装部的干部就感觉没有出路。针对这个问题,习书记提出“三个一样”的要求,就是:一样使用,一样培训,一样关心。实际上,他在宁德两年时间就提拔使用了三个武装部政委当副书记。

他多次强调,抓好双拥工作,关键在领导,他要求各级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重要问题亲自研究部署、重要工作亲自检查指导、重要环节亲自把关落实、难点问题亲自协调解决。每年元旦、春节、“八一”等节点,他都带领地、市有关部门领导慰问驻宁部队全体官兵和伤病员,召开老红军、军队离退休干部、烈军属座谈会,征求他们对安置工作及地方经济建设的意见,及时将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后来他在福州当市委书记,每年春节也都会去看望部队退下来的老领导、老红军,每次我都陪他。我记得福州军分区有三个老红军,习书记每年去看望他们,他们都拉着他,聊起天来就不让他走,本来计划安排半个小时的时间,每次都要在那儿呆上一个多小时。

习书记每一次到县里调研,只要有驻军,他都会到连队去看看。有一次他到平潭县视察,知道那里有个海防守备团,安排的行程完成以后,他就叫我陪他专门到那个连队去开座谈会,看看有什么事能帮助做。连队的伙房他也去看,猪圈他也去看,就是想知道连队官兵生活有没有保障。每年春节,他的慰问都搞得比较全面,部队的几个大单位他都亲自去,边远的小分队也不会落掉,他没有时间去,就叫我代表他去看望慰问,有什么问题向他报告,他以后都会解决。

在福州的时候,有一次,长乐县武装部政委转业,我们这里已经对继任人选做了安排,但没想到市委组织部也正准备安排一名海军转业干部到那里当政委。开常委会的时候,我就给习书记提出这个事,我说我们这里有了继任人选,他很重视,马上就说:“还是要尊重分区的意见。”

1  2  3  4  5  6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