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习近平在宁德 > 正文
“习书记对发展军队事业有感情有思路有办法”
2019-06-12 11:36:29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廖诗朝  

采访组:

那么,习近平同志当时是怎样以身作则为部队官兵作榜样的呢?

赵文法:

在我看来,习书记以身作则为官兵作榜样,主要表现在他有三种力量。

一是信念的力量。在宁德也好,在福州也好,他在经济建设、社会文化建设等方面都展现了着眼长远、谋划全局的战略思维,尤其是在扶贫攻坚方面提出了许多既有新意又切合实际的举措,这都源于他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信仰,源于他对人民的深厚情谊。

二是学习的力量。习书记喜欢看书,也喜欢思考,经常看到他用典型事例深入浅出地和我们讲道理。有一次他给我们讲,有两个人到非洲去推销鞋子,到一个小国家,这个国家的人不穿鞋子,全是光脚的。其中一个人看到这个情况,就说这个地方一点儿市场都没有,他认为当地人都不穿鞋子。另一个人却说这个地方市场很大,因为他认为不穿鞋子并不等于不需要鞋子,而是他们不会穿。我可以教他们穿鞋子,那我带的鞋子就有销路了。他就用这个例子来教育我们,要善于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把事物中隐藏的积极因素挖掘出来。

三是廉政的力量。习书记在宁德、福州做了大量工作,廉政问题做得尤其好。他经常讲:打铁还得自身硬。他自己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而且做得非常严格。

在宁德的时候,我们每年都开一次县委书记工作会议,一般都会给参会代表买点纪念品,那个时候都是这样做的。1989年那次县委书记会,我们决定买三用机,可以听广播、录音,还可以放录音。买回来以后,我就给他拿一个,他既是地委领导,又是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拿一个是应当的。可是他不要。他说:“你要支持我的工作,在福建干干净净地干事业。”我当时很感动。后来他调到福州,走之前的那天晚上我又拿着三用机去送给他,我想着反正他都要走了,应该会收下的。可他还是不要。

在福州的时候,有些单位过年会送些东西,我们分区是给1000块钱福利费,我们给他,他不要,给他送过去,他又退回来。别的一些单位送给他,他不仅不要,还会批评他们。

他在福州一般不安排加班,因为他说过,要关心保护干部,不要让干部“累吐血”。除非中央和省委有指示,事情不能过夜,或者有紧急事情,才会安排加班。加班的时候,我们如果工作到11点,就会搞一碗面条,弄两个鸡蛋,吃完了再干。他喜欢吃辣椒,伙房给炒了个辣椒,但他不吃。他说别人都没有辣椒,我也不吃。我觉得他对自己要求太严格了,就跟他开玩笑,我说:“邓小平同志还说过,我们下连队可以加一个炒鸡蛋,你加班加个辣椒算什么?我陪你也吃辣椒,不是你一个人‘搞特殊’。”他这才吃了。

他对我们这些干部要求也非常严格。我举两个例子。第一个,就是某港商投资项目开业时,福州的常委都去参加了。开业纪念品是K金做的印,大概价值一千多块钱吧。活动结束后,习书记马上召开常委会,说:“今天人家送的东西,常委通通上交。”我就把那个纪念品交给政治部秘书了。第二个,就是1992年东街口百货商店上市。那个时候,东街口是福州最繁华的地方,像北京的王府井一样,这个商店是福州第一个上市的公司,上市前要发原始股。习书记为这个事也开了一个常委会,明确提出“常委都不能去买这个股票”。

我想,习书记之所以能够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和拥护,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行得正、坐得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

1  2  3  4  5  6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