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习近平在宁德 > 正文
“习书记对发展军队事业有感情有思路有办法”
2019-06-12 11:36:29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廖诗朝  

“习书记对发展军队事业有感情有思路有办法”——习近平在宁德(十)

采访组:

赵政委您好!您和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在福州都共事过,请您谈谈你们共事的情况。

赵文法:

宁德地处福建东北部,依山面海,有1046公里海岸线,300多个岛屿。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台湾海峡局势持续紧张,福建自然成为“前线”,宁德的三都澳港口成为我国重要军港。我老家是山东的,因为当兵守海防支援边岛来到宁德,一开始在宁德的一个守备师当政委,守备师撤编之后我就到了宁德军分区,比习书记早到宁德一年半。后来他从宁德调任福州,半年以后我也到福州工作,任军分区政委、市委常委。所以,我们在一起共事多年,对他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情况是有一定了解的。

采访组:

习近平同志当时在宁德和福州工作时,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了哪些观点和措施?

赵文法:

习书记在宁德任地委书记期间,兼任宁德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在他的领导和支持下,宁德地区民兵预备役和国防教育都取得了好的成绩。在这方面,他有两个优势是别人没有的。第一,他出身在革命家庭,父亲习仲勋是我党杰出的老一辈革命家、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长期主持西北党、政、军全面工作。他从小耳濡目染,对军队有着特殊感情。第二,他曾在中央军委办公厅工作,在正定当县委书记时又兼任县武装部第一政委、党委第一书记,在宁德、福州当书记都兼军分区、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后来当福建省省长期间兼任高炮预备役师第一政委,所以他对军队从小到大的建制和运转都非常熟悉。

我想从四个方面来讲他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支持指导情况。第一,他怎样关爱部队;第二,他怎样教育部队;第三,他怎样组织我们军分区系统用实际工作去锻炼民兵预备役;第四,他如何以身作则给部队官兵作榜样。

1  2  3  4  5  6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