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福鼎:一城文明风 满目和谐景
2023-12-30 15:35:00 朱灵塬 王婷婷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60aeec5c21eabb2900ee5ffc07fb2da3.jpg

福鼎城区一角 张晋 摄

深冬的福鼎城区内,大街小巷深度“美颜”,居民们推窗可见绿、出门即入园,文明行为蔚然成风;乡村里,文明标语处处有,村规民约口口相传,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

福鼎市携着积蓄已久的文明力量,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以“内外兼修”的方式,完善常态机制、补齐创建短板、推进城乡融合等,全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让城市绽放文明之花,让群众共享文明之果。

bf77c07bec2aae7888b006048a25eed9.jpg

福文化主题公园

基础设施“更新” 居民幸福 “升级”

12月20日,位于福鼎市山前街道的福临路道路改造项目现场,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目前,工人正在抓紧铺设雨污管网,破解该片区污水排放问题。”据项目负责人林铭介绍,项目主体预计明年5月完工。

福临路沿街住宅多、商铺多、工厂多,长期以来,受困于基础设施不完善,经常出现雨污堵塞问题,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作为福鼎市主次干道改造的重点项目之一,福临路道路改造项目改造道路长度1253米,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强电下地、雨污分流、道路拓宽等。“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将大大降低生活污水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改善人居环境,有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福鼎市创城办副主任谢文静说。

基础设施建设是完善城市功能的必要途径。自创城以来,福鼎市共实施创城补短板项目258个,投入约4.5亿元,目前已完成城东路、朝晖路、职成路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226个,完工率达88%,城市颜值再度刷新。

cd9e5143be2f092b59180a236e9376db.jpg

公园成文明实践新阵地

公园景观是一座城市的窗户和名片,对于提升城市魅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位于桐山街道镇边社区的福鼎市创城主题公园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公园建设临近收尾。园内休闲广场、儿童微乐园等一应俱全,并通过绿化、景观、文化等多方面优化,为居民提供多元化的休闲娱乐好去处。

“公园占地3亩多,从去年底开始建设,融入了创城主题元素,同时增添了一些便民设施,预计月底完工、对外开放,届时也会作为文明实践的一个延伸点,有效助力社区打通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镇边社区党总支书记施莹莹介绍。

城园相融,生态宜居。近年来,福鼎市持续完善公共环境建设,在闲置地段“见缝插绿”,新建一批批口袋公园、绿道慢道,同时加快福文化公园、鹿龟山综合性公园、双桂(智慧体育)公园、梅澳湿地公园等建设步伐,抓好主干道绿化,优化改善城市硬件与软件,提升城市整体形象。

城市面貌“增气质”,环境整治“促提升”。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今年以来,福鼎市针对农贸市场及周边、城区路侧智慧停车收费泊位管理、城区交通秩序、城区巡游出租汽车、三办综合执法、乡镇综合整治、网吧控烟管理、城区流浪汉管理等八大项整治工作开展考评,督促相关单位加大整治力度,全面推进综合整治工作提质增效。截至11月底,全市累计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活动8312余次,三办执法队累计开出罚单1953余单。

同时,以影院信号灯等7个重点交通路口为重点,辐射至南大路等主次干道,定期开展早晚高峰期不文明交通行为劝导工作;不断强化环境卫生管理,推进垃圾分类屋建设,督促城管环卫加大环卫保洁人员队伍力量,增加保洁频次和覆盖面,提高环境卫生保洁质量,持续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c95e88d7fdf256b9893e26a7c83d902a.jpg

创新机制“破题” 文明建设“提质”

看着规划整齐的停车位、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在石湖社区天源小区生活多年的林阿姨颇有感触:“虽然没有物业公司,但在福鼎市住建局和社区志愿者共同帮助下,小区变得越来越宜居。”

天源小区于2012年10月建成,现有居民140余户。“因无物业管理,环境脏乱差、楼道杂物乱堆、车辆随意停放等‘顽疾’久治未愈。”石湖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李丽清说。

由于种种历史遗留问题,福鼎城区存在一定数量的无物业小区。面对无物业小区治理中存在的社区人手不足、缺乏管理经验、经费紧张等难题,如何找到突破口?

2023年3月,福鼎市制定出台《文明单位共建无物业小区工作制度》,组织部分省级文明单位及部分宁德市级文明单位与无物业小区挂钩共建,协助属地社区加强无物业小区的规范建设。

福鼎市住建局创城经办人员叶子宁告诉记者,该局每周会组织一名科级领导带领3名以上工作人员前往石湖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协助天源小区科学施划停车线、申请资金建设两轮车停车棚、制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板,营造小区居民文明、和谐、幸福邻里氛围。

省、市级文明单位挂钩共建无物业小区,打通社区治理“末梢神经”是福鼎市健全创城工作体系,完善创城常态机制的生动实践之一:

——优化创城季度红黄榜综合考评指标及细则,同时对城区社区(村)创城红黄榜考评进行分类别考评,使考评更加科学、合理。

——制定出台城区“星级文明市场”评选制度,每月对城区七大农贸市场按照创城测评体系标准进行考评,对排名靠前的农贸市场进行通报表扬,授予流动红旗并给予工作经费奖励。

——持续完善城区三个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工作考评,结合联合执法、市容市貌整治、交账销号等工作机制,每季度对三办综合执法大队开展考评,并对考评前两名的街道执法大队予以奖励。

——制定出台《城区道路清扫保洁服务质量考核管理办法》,由市创城办牵头,组织城管局、三办、社区,每月对城区环境卫生质量开展2次考核,通过考核督促补齐人员力量、加大保洁频次和覆盖面,切实提升城区环境卫生保洁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网格共建、季度红黄榜、半年度、年度考评等工作机制。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文明城市与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深度融合、文明行业与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一体推进,加强文明创建工作规范管理。同时,鼓励、支持非公企业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参与创建,拓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覆盖面。”谢文静说。

6c2a3d6250b8b3c13889fdc4007ab9ab.jpg

“嘭嘭鼓”宣讲文明新风

结对共建“下乡” 共沐和谐“新风”

12月21日,福鼎市贯岭镇与桐山街道开展“创建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共建”签约仪式,确定贯岭村与小路社区、茗洋村与福全社区、分水关村与西园社区为福鼎市首批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创建工程共建单位。

“依托双方优势资源及梳理城乡融合问题清单,我们确定‘七个一’共建清单,即‘互派一名城乡精神文明协理员、共建一支志愿服务队、共推一条星级文明户示范街(文明家庭)、共办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互补一个精神文明创建短板、共产一批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宣传产品、共促一个融合品牌’。”福鼎市城乡文明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夏品芳说。

bfb00b9494857214dc762df608e13c84.jpg

城乡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下乡”与“进城”双向交流,让城乡文明实践互促共进。

“通过城乡互动,结对共创,可以把城区的文明新风带到乡村,提高乡村创建水平。反过来,乡村也能为城区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输送一批本地特色文艺精品。”谢文静说。

自创城以来,贯岭镇“嘭嘭鼓”理论宣讲轻骑兵便持续活跃在城乡的大街小巷、公园小区中,随着响亮的鼓声、清脆的快板声,在说唱念打之间,将文明新风深深唱进了观众的心坎里。

“我们将创城内容融入曲中,以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引导大家自觉践行移风易俗,倡导树文明新风,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共建共享幸福生活。”“嘭嘭鼓”理论宣讲轻骑兵成员林元献说。

以城带乡,以乡促城。2023年,福鼎市被确立为首批省级“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创建”十个试点县(市、区)之一后,及时成立由福鼎市委书记为组长的“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创建”领导小组,研究通过《福鼎市“城乡精神文明融合创建工程”实施方案》,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创建——

常态化开展交账销号、综合整治、联合执法,并辐射到福鼎市各乡镇、村,全面动员各乡镇及试点村围绕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坚持每半月开展2次综合整治,细化试点村镇的考评要求,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由城市向农村辐射;

发挥城乡文明特聘指导员作用,指导并协助试点村镇每月开展2至4场形式多样,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明实践活动,积极挖掘本地特色文化,加强文明培育,促进文明素质共同提高、治理效能共同增强、生活品质共同提升;

建立城乡文明结对共建帮扶机制,推进各级文明单位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组建各类志愿队伍660支,共计9700多名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暖心惠民的志愿服务活动。

“共建共享,城乡文明‘美美与共’,不断展现福鼎的文明温度、道德厚度和精神高度。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结合城市的发展实际,深化拓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努力实现‘首创首成’的目标。”福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创城办主任张光港说。(闽东日报记者 朱灵塬 通讯员 王婷婷 文/图)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