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福鼎:在文明实践中擦亮新风正气“名片”
2023-06-29 08:58:19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福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入实施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围绕“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以点带面、以线串片推动社会风气清正,把树新风融入文明创建全过程,弘扬新风正气福建“名片”,提升新风正气的影响力,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增添新动能。

福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全面部署,打造福建“名片”

今年5月,根据《以“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为主题提升新风正气福建“名片”工作方案》通知文件要求,福鼎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市纪委(监委)联合印发具体工作方案,细化贯彻落实的具体工作任务清单。福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牵头部署,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28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并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每周统计汇总、考评量分、每季度“红黄榜”考评范畴,使福建“名片”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提升新风正气福建“名片”的感召力、传播力、影响力。

a6175279a368c5be2e197ee6ac567733.png

6月21日,福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共福鼎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在福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举办“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主题活动。

6月21日,福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中共福鼎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在福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举办“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主题活动,结合“我们的节日·端午”开展文明家庭建设活动,将端午节日传统、文明家庭建设同“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有机融合,让现场观众“沉浸式”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和良好家风的魅力,传承优秀美德,弘扬新风正气。

山前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红色教育,涵养清风正气

山前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突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紧扣建设政治型、学习型机关,推动全体干部以忠诚立身、以党性做事、以担当尽责、以清廉塑形。

c04a10b405db6ea1906aaac80fc0fb7c.png

6月2日,山前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追寻红色记忆 坚守初心使命”为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今年来,山前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围绕新风正气福建“名片”,以宣讲、“聆听+朗诵”等多种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5月11日,山前街道团委、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13个村(社区)团支部书记赴前岐镇开展“传承五四精神,奏响青春强音”主题团日活动,回顾党的光辉历史,传承革命精神。

为感受烽火岁月,接受党史学习教育,5月26日,“凝心聚力学党史,砥砺前行强党性”党史学习教育在山前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活动以“聆听+朗诵”的形式,为党员干部讲述闽浙边区女英杰金维娇的事迹,以诗寄情,让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磨砺党性。

此外,6月2日,山前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以“追寻红色记忆 坚守初心使命”为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讲述革命故事,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

太姥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严管”“厚爱”,践行时代新风

太姥山镇围绕“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主题,以宣传有力度、工作有章法、队伍有提升为目标,优机制、建平台、强队伍,走出一条具体太姥山镇特色的“名片”践行之路。

50864b94eb701093ac9b0d8ce6b039a6.png

5月12日,太姥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集镇开展母亲节主题活动,交警向群众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近年来,福鼎坚持写好“家”字文章,把加强家庭文明建设作为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全面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深入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持续深化“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创建,积极引导广大妇女带动家庭成员争创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不断推动形成社会文明新风尚,为城市发展注入了澎湃的文明力量。

太姥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结合“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主题进行“量身定制”,把弘扬新风正气福建“名片”活动融入文明创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文化广场等地,深挖本土生态环境、历史民俗、家风文化、特色产业等内涵,做好群众需求收集员、活动带路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先后利用母亲节、“5.26我爱路”主题宣传教育日、安全生产月等时机开展集中普法宣传动,打造志愿服务“集市”,提供贴心便民服务。此外,5月19日,开展“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宣传暨“家教伴成长,协同育新人”家庭教育讲座,传承良好家风,通过系列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传承良好家风。

桐城街道富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特色活动,打造邻里文化

桐城街道富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新风正气福建“名片”融入社区创建,通过开展系列特色活动,弘扬邻里团结、互助和睦的传统美德,融洽邻里亲情,构建安定祥和的和谐社区和幸福家园。

81e19223872da8ff653218e3070c118d.png

1月28日,富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辖区共建单位,在福鼎市体育中心举办2023年“我们的节日·春节”——富民社区第十五届邻里文化节。

为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邻里团结、互助和睦的传统美德,融洽邻里亲情,构建安定祥和的和谐社区和幸福家园,1月28日,富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辖区共建单位在福鼎市体育中心举办2023年“我们的节日·春节”——富民社区第十五届邻里文化节,到场居民共计300余人,大家共赴一场幸福的“邻里之约”,同享一场家门口的“文化盛宴”。

此外,5月23日,富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在福鼎市体育中心开展2023年“文化惠民暖人心 传统文化润心田”文艺汇演活动,现场展现了提线木偶、剪纸、饼花等多个门类的非遗文化表演,在“面对面”中传承传统文化、深化艺术价值,抒发出和美富民大家庭中的浓厚情感,提升辖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山前街道程家洞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创新活动,倡导新型婚育文化

山前街道程家洞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福建“名片”,开展以“倡新时代婚育文化 助家庭和谐幸福”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宣传倡导新型婚育文化,弘扬时代新风。

eab838d012ba181572f588a81e4c7b3a.png

5月28日,山前街道程家洞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5对金婚老人举办集体婚礼。

5月28日,山前街道程家洞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5对金婚老人举办了一场甜蜜的集体婚礼,5对金婚老人在亲朋好友和现场嘉宾的见证下领取金婚证书,一起切蛋糕、喝交杯酒、发表爱的誓言。风雨同舟50载,老人们感慨,这场浪漫的集体婚礼,给他们的婚姻生活再添一份珍贵而美好的回忆。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