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民生跟着“民声”走 收获更多幸福感
2022-09-28 13:15:0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秋日傍晚,站在福鼎市桐山大桥上,两岸美景尽收眼底。沿着溪畔向前,绵延的休闲步道将绿地、水系等串珠成链,依山傍水,城市更宜居、更美好。

“水清岸绿,环境好了,路升级了……这些改造,都是我们这些年最急需、最期盼的事项。如今,我们切切实实享受到了公共空间变化带来的便利和惬意。”福鼎市民郑婷凌说。

让“民生”跟着“民声”走。党的十八大以来,福鼎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积极回应美好生活新期待,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走进福鼎市医院百胜新院区,市民陈阿姨领取挂号凭证后,在候诊区等候。“新建的院区很人性化,很舒适,看病也方便。”陈阿姨说。

近年来,福鼎市构建起以福鼎市医院为龙头医院,全市21家成员单位整合并入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市、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的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福鼎市总医院,并整合医疗资源,让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方便城乡群众就近就医。

去年1月,福鼎市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启用,实现智能导诊、预约挂号、充值缴费、报告单查询、健康咨询、网络门诊等线上服务;去年8月,福鼎市应急中心负压病房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福鼎市医疗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抓民生福祉,建宜居之城,福鼎稳步打造“幸福福鼎”。

十年间,福鼎坚持逐“绿”而行,在老旧节点、闲置地段等“见缝插绿”,新建一批批口袋公园、绿道慢道。同时,建成江滨休闲广场、鼎文化公园、城东公园、东岸景观、水北溪生态公园,加快鹿龟山综合性公园、双桂(智慧体育)公园、梅澳湿地公园等建设步伐,抓好主干道绿化,推动绿色空间增量提质。

换了风景换了城。2021年,福鼎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892.85公顷,建成区绿地面积达808.85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8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0.88平方米,空气质量常年优良,森林覆盖率62.6%,获评省级园林城市、森林城市,成为群众身边可观可感、可触可享的生态福祉。

“我们将继续拓宽城市绿化思路,充分利用‘三山’(龙山、烟墩山、鳌峰山)‘三溪’(桐山溪、龙山溪、三门溪)和面海环湾(环八尺门内湾)的自然资源优势,提高绿化品质和增加城市绿量,打造‘城在绿中、园在城中、城绿相融、滨水面海’的城市公园体系。”福鼎市住建局园林建设股相关负责人说。

十年间,福鼎坚持向“新”而生,高标准建设铁锵、百胜、海湾等新区,城市建成面积扩展到31平方公里,并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着力打通一批瓶颈路、断头路,加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雨污管网等改造,扮靓城市夜景,提升城市建设速度。

十年间,福鼎坚持择“高”而立,推动“双减”政策有效落实,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有序开展,义务教育教学质量保持宁德市前茅,普高、职高内涵进一步提升……

2021年,福鼎市全年民生支出34.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7%。实施教育补短板项目15个,新增学位4220个;新增医疗床位150张,获评省级卫生城市;建成区域性养老机构3个,新改建农村幸福院14个,养老事业加快发展。(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王婷婷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