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福鼎:路遇老人昏迷 医生群众接力抢救
2022-09-24 19:24:06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路遇昏迷老人,你会怎么做?福鼎市医院呼吸内科医生曹德静为大家做了一个“教科书式”的示范。

最近福鼎人的朋友圈里,一条“街头救人”的视频引发大家关注。视频中,一位满头大汗的男子正在为一位昏迷老人做心肺复苏。网友们纷纷为这名男子的行为点赞。视频中这位救人的男子,正是福鼎市医院呼吸内科一区的医生曹德静。

9月9日中午12时许,曹德静结束一天的值班,走在回家的路上。他看到路边围着一群人,在人群的夹缝中,一个女孩跪在地上为一位老人做心肺复苏。出于职业的本能,曹德静立即冲上去。

只见老人一动不动平躺在马路上,意识不清。曹德静立即表明身份:“我是医生,让我看看。”在为老人查体时,他发现老人瞳孔已经散大,没有触及颈动脉的搏动。

情况紧急,曹德静立马双膝跪地,将女孩换下来,继续为老人做心肺复苏。一起施救的女孩一边擦汗,一边告诉他,大约十多分钟前她发现老人突然倒地,她是社区工作者,曾学过急救,给老人判断情况之后就为他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

经过十多分钟的心肺复苏,救护车赶到现场,曹德静查看了老人携带的药物,发现大多是治疗冠心病的药物,判断老人可能是因为突发心脏疾病导致心脏骤停的,和120医生交接之后,曹德静这才离开。

因为心肺复苏术要求按压频率快、幅度高,当他站起身时才发现,膝盖已被蹭破了皮,火辣辣地疼。

谈起救人经历,曹德静说:“没有多想,就是一种本能,碰到这种紧急情况,谁都会上前帮忙,作为一名医生,更不能犹豫!那位不知道姓名的女孩更值得大家点赞。”(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通讯员 梅丽丽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