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深学细悟强信仰 笃行实干担使命
2022-08-14 16:50:0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17年半,福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与福建人民的鱼水情深已烙印在我们心底。我们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福建工作足迹和思想心路历程,进一步深思细悟他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怀着感恩之心,立足本地实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传承他在福建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实际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坚持做到常抓常学、常做常新,真正做到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

传扬伟大思想牢记初心使命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我们学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要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宁德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深入学习《摆脱贫困》和《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宁德》系列采访实录等结合起来,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干部的重要嘱托,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古田大地结出丰硕成果。

宁德是习近平总书记“魂牵梦绕”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在宁德工作期间,留下了许多好思想好作风好传统,我们要牢记习近平同志先后七次到古田调研所作的重要指示和要求,继承和发扬好“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七进古田”作为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内容,多方面多维度地挖掘习近平总书记关怀古田的更多史料,丰富古田的文化内涵,让“闽东之光”更加闪耀夺目,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加鲜活生动。

秉承至诚情怀心系民生福祉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民之所忧我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习近平总书记对民生念兹在兹,三进下党、七下晋江,关心菜篮子、肉案子、米袋子,帮助群众挪穷窝、拔穷根……于宏观处见大节,于微观处见深情。无论是在福建等地方工作,还是到中央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出的决策部署、出台的政策文件等,都坚持以民为本,从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彰显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之心和为民情怀。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法宝,大力倡导“四下基层”正是习近平总书记走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深刻认识“‘四下基层’就在群众中间”的丰富内涵,积极“向基层要真相、要思路、要答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筑牢人民群众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基础。当前,古田县“四下基层”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古田党员干部在与广大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调研”中,不断拉近党群干群关系,促进村民村财增收,催生研学旅游、农耕旅游等新业态,实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和推动乡村振兴的同频共振、互动双赢。同时,进一步总结推广“晨巡晚议”工作机制和“互助孝老食堂”“爱心助残驿站”建设经验做法,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在民生实事领域全面发力,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跟循光辉足迹强化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足迹踏遍了山山水水。古田县是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期间下基层调研的首站,他为古田提出了“一靠政策,二靠党员,三靠群众”的“三靠”工作法。《习书记指导古田县搞好产业发展》一文中,详细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古田食用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殷切嘱托。多年来,古田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把发展食用菌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导向,推动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整合,加快食用菌数字大脑建设,创新菇棚“光伏+”模式,全力推进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如今,食用菌产业已成为古田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富民产业。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当年,习近平总书记曾亲自策划组织,邀请8位先进农民代表到宁德参加“话改革、讲形势”报告会,其中就有来自古田县的林永安。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做法,就是要强化干部的责任担当意识,弘扬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鼓励先进农民代表起模范带头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指出,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我们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的同时,要进一步增强感恩奋进的责任感,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好作风展现担当作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融入新福建建设和宁德“一核两廊五轴”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用好古田特色产业、绿色生态、文化底蕴、侨乡资源等优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着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开展“三提三效”行动,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质扩面”工程,深化党员干部季度考核创新模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作风建设,努力开创“数字古田、绿色古田、开放古田、健康古田、魅力古田”建设的新局面。

新时代召唤新使命,新使命更需新作为。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古田的殷切嘱托,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践行为民宗旨,传承发扬习近平总书记的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在谋变局、开新局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在实干苦干巧干中推动古田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到每个方块都有“点睛”之笔、每个事业都有“出彩”之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闽东日报)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