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蕉城三小:习惯奠基促文明 文化滋养共成长
2022-07-05 18:15:00 李安凑 刘静婷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7月5日讯(通讯员 李安凑 刘静婷 )为充分发挥文明校园示范引领作用,展示创建成果,扩大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社会影响,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推动我校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进市级文明校园蕉城区第三中心小学。 

蕉城三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蕉城三小 供图

宁德市蕉城区第三中心小学创办于1983年,三十载春秋,芳菲三小,几代贤达栉风沐雨,孕育了焕然一新的精品式学校。学校塑胶操场上下错层,布局规范美观,校园环境优美整洁。办学条件日趋现代化,录播室、校园广播、教室班班通、学生电脑室、科学实验室、体图音等多功能室一应俱全。学校拥有一支精诚团结、奋进向上的学校班子和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教师队伍。

近年来,学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学校面貌日新月异,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高。硕果累累:连续五届评为市级文明校园称号,近年来少先队工作连续荣获区级第一、二名的好成绩。2021年蕉城三小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集体称号。2018.12被福建省教育厅授予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2018年我校“新时代中队”荣获全国少工委颁发的“全国新时代中队”称号。 

2018.5被确立为福建省教育教改示范性学校。

蕉城三小彭新慧老师参加心键活动课校际交流。蕉城三小 供图

(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组织多种形式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加强学校德育体系建设,遵循学生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深化学科研究,科学设置课程,改革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学校教学环节,融入学生学习生活。 

(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握正确办学方向,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和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并举,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用“四有好老师”标准、“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和“四个服务”等要求引领教师成长发展。加强师德养成,将师德考核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强化师德监督,建设师德师风良好的教师队伍,促进学校师生关系和谐融洽。

蕉城三小全体学生观看宁德市“新时代好少年”发布会。蕉城三小 供图

(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重点对学校教育思想、办学理念等精神内涵的凝练和归纳,开展各种形式的文明创建宣传引导,建设优良校风、教风、学风。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引导学生学习、认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完善学校的文体、科学教育设施和场馆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体育竞赛、体育健身活动,打造一批校园文化活动品牌。

(五)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合理布局校园各类活动场所,注重校容校貌,加强人文环境建设,充分发挥环境育人功能。紧紧抓住生态文明和绿色校园创建的契机,做好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工作,全面提升校园环境品位,引导学生自觉投身文明校园建设中。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和综合治理工作,做好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维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加强校园周边流动摊点管理等。

(六)加强活动阵地建设。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比赛、手抄报、征文等系列活动,引导未成年人进一步学党史、知党情、颂党恩、跟党走。开展“劳动美”“新时代好少年”“向国旗敬礼”等系列活动,落实劳动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常态化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开展、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引导青少年养成文明健康的行为习惯。(宁德市蕉城区第三中心小学)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