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福鼎西园社区:近邻党建 打造基层治理新样板
2024-03-26 16:56:35 温丽芬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近百桌流水席沿溪畔铺陈开来,街坊四邻欢聚一堂,在美味佳肴中闲话家常,感受邻里温情……近日,在福鼎市桐山街道西园社区,一场由小区居民自发组织的百家宴热闹“开席”,一个个小家庭在这里被“串联”成一个温馨和睦的大家庭。

一席百家宴,“烹”出千家邻里情。“这次百家宴反响很好,大家吃得开心、玩得开心,邻里关系更近了,明年还要继续办!”西园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玲玲表示,百家宴不仅仅是美食盛宴,更是居民的精神盛宴。“今后,要将百家宴延续成社区的传统,争取年年‘开席’。”

居民组织、社区支持,百家宴的成功举办,是居民凝聚力不断提升的生动缩影,也是西园社区近邻党建成果的重要体现。近年来,西园社区聚焦“西治入微、近邻有园”党建主题理念,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创新推行党建引领惠邻、文化阵地聚邻、志愿服务助邻、合力议事睦邻的“四邻”工作法模式,努力打造“西园邻聚力”友好型社区,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聚邻”为要,凝聚治理力量。西园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五色”网格机制,打造党员先锋、巾帼力量、团青年、居民自治、共建共联5支志愿服务队,构建优质高效的志愿服务,通过多元“微”治理,着力破解社区治理难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先后建设4个停车场,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改造整治4条污水沟,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建设2个文化休闲长廊,为居民打造更多休闲娱乐场所……西园社区坚持以“惠邻”为本,不断完善社区、小区配套设施,打造高标准党建示范小区。同时,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提供教育、文娱健身、文化传播等精细服务,实现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依托“近邻驿站”阵地,坚持走党建引领同心治理、多元参与、自治共管的总路子,进一步凝聚党群干群力量,形成基层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此外,西园社区还通过组建“祠堂法庭”,建立邻里共同议事的协调机制,并依托“小院茶聊”、近邻驿站等阵地,协调化解矛盾纠纷,把社区的矛盾解决在基层,做到矛盾不上交、矛盾不扩大、矛盾不激化,有效提升社区综合治理水平。(闽东日报 温丽芬)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