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正文
让重阳“茱萸”遍插精神家园
2020-10-21 19:31:25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这成了重阳节渴望亲人团聚的千古名句。重阳节里,登高望远,遍插茱萸、吃食饮茶;赏菊访友、探亲慰老……它成了中华传统文化中典型的节日表达,更在历史的与时俱进中,让“尊老敬老、厚德仁爱”的重阳内涵,像茱萸般遍插于我们的精神家园。

乡思乡愁乡情,是重阳第一道醉人的温情之光。“故乡篱下菊,今日几花开?”。离情别绪、思乡之愁,是人之常情,更是中国人特有的情感寄托与表达方式。它逐步构建为对故土故人的思念、怀恋与热爱之情。

爱故乡、恋亲人的落叶归根思想与情感,是中国人千百年来厚重道德情感的根基,是中华民族情归一处、合为一体的前提。我们特有的“乡愁文化”,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中形成,它让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里,有了培根之土,有了浇沃之水,有了血脉相连的情感归依。

思念亲人,孝老于心,重阳之光是尊老敬老道德思想闪亮不灭的标志。“百善孝为先”,孝之理念,当然需要行诸于日常生活中,但孝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同样需要永无断流的教育、宣传与学习。固化成习惯的一定道德形式,能够更大限度与强度地强化其内涵,像重阳等传统节日,其年年此时至,千百年来皆如此,这种节日形式及其内涵中的众要素,已深入国人之心,代代相传,永远恒昌。重阳节在形式与内涵上,也早已合而为一、无可分割。因此,今人一提“重阳”二字,孝老爱亲的理念与观感,就会油然而生心头,它成了传统节日淬化国人精神家园的重要示范。

让德厚仁爱思想,以重阳佳节等传统节日为节点,不断构建、升华我们的精神家园之高度与内涵。在这种怀恋故土、思念亲友、孝思纷扬、爱意浓厚的共同情感中,其将不断浸润、深厚着我们的道德精神之根。孝老者,才能敬畏他物,才能爱心常驻,方能爱己爱人爱社会爱国家。孝与爱,是人类密不可分、不可或缺的情感基石,当它以重阳节的形式,在中国人的心头,设下了一个情感的按纽——年年此时,岁岁如菊;德之风行于水上,爱之花香满心头——敬与爱中,虽重重复重重,但初心如暖阳。

从古之“仁义礼智信”,到今天的核心价值观,其在重阳、春节、端午、清明、中秋等中国传统节日里,起到了连接“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之悠悠道德文化的重任。它让我们的精神世界,串成了永不停顿的民族精神链条,环环相扣,永往直前;让厚德仁爱的“茱萸”,遍插于我们的精神家园。(特约评论员陈怀瑜)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