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郑桂英:屏南刑警的铿锵玫瑰
2019-08-12 17:33:3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诗朝  

在案发现场周边走访调查

无悔从警 她不忘初心

2018年底,一直奋战在刑侦一线的郑桂英因公受伤,工作岗位也从原来的刑侦技术侦查调整为大队内勤。虽已脱离了办案一线,但郑桂英始终不忘刑警身份,在组织需要时,主动担起维护治安、打击犯罪等急难险重任务。

2019年3月份,屏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通过信息研判,一涉嫌诈骗犯罪团伙进入侦查视线。在进一步侦查过程中,民警发现该诈骗团伙通过编造“精准扶贫”、“亮剑平台”、 “ 福民慈善基金会”等名目,通过网络在全县招募大量会员。在骗取会员的信任后,该团伙声称只需要缴纳几十、数百元的会员费就可以在未来获得高额的民族资产分红,以此骗取会员缴纳会费、报名费、服装费等。经初步调查,受害群众涉及全县各个乡镇,诈骗数额较大。屏南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了专案组,而郑桂英也是其中一员。

由于该团伙组织严密,人员分工明确且具有较强的反侦察能力,为案件的侦破带来了巨大的困难。郑桂英与专案组同事发挥连续作战精神,以涉案资金流向为主要突破口,通过查阅银行流水信息,逐步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和藏匿地点。最终于2019年4月1日,在多警种的配合下,全县七个乡镇同时出击,抓获周某英、叶某林等7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女犯罪嫌疑人5名),查获大量书证、物证,冻结涉案账户20余个。

犯罪嫌疑人的到案意味着案件的侦办取得初步胜利,但能否顺利摘下这枚胜利的果实,后续的证据固定工作起到了不容忽视的作用。

“那段时间,因为长时间的侦查摸排,每个专案组民警都十分疲劳,没想到桂英一个女孩子,却以令人刮目的韧性挺了下来。”承办该案的民警林峰介绍,在后续的侦办过程中,是郑桂英连续熬了两个通宵,才最终将5名女性犯罪嫌疑人的口供“熬”了下来。而她的这份拼劲儿,也使该案在之后的审查起诉中有了强力的证据支撑。

从警7年多来,郑桂英始终在践行着初入警营时“无愧于心”的四字诺言。但谈及家庭,这位爽朗的警花语气中却满是愧疚:“孩子常年由远在平潭的婆婆抚养,一个月最多只能见上两面。遇上战时备勤,这个短暂的亲情交流时间还将被无限延后。对于孩子的成长,我缺席太多。”郑桂英坦言,对于她的这份职业,一开始家人还稍有抱怨,但能够得到曾经同在政法系统工作的丈夫的支持,再念及入警之初的信念,她还是坚守了下来。她说,选择了从警之路,就选择了一种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但公安工作改变了她,使她更加独立、更加乐观、更加坚强。

在郑桂英与刑侦大队全体民警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至今,屏南县刑事案件破案率全市第一;“盗抢骗”案件破案率全市第一;电信诈骗破案率全市第二。所有成绩体现了屏南县公安局是一支让党和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公安队伍。

1  2  3  4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