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最美环卫工人郑国斌:“城市美容师”里的“消防员”
2024-02-27 15:35:00 张文奎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龙年初一凌晨两点多,大家还在睡梦中,洒水车驾驶员郑国斌已穿戴整齐上班。作为“城市美容师”的郑国斌,还有一个身份,因多次在工作中主动参与灭火救援,被同事称为“消防员”。

697a5324a51d658f237d2fd1f5a3689c_p2_s.jpg

郑国斌正在工作中

郑国斌是福安市锦辉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一名洒水车司机,从事福安市城区洒水车工作已有7年。他默默奉献,坚守在环卫一线岗位,多次主动参与灭火救援行动,成为大家心目中的“平民英雄”。

2018年的一天凌晨4时左右,郑国斌驾车从福安市新华路至岩湖路口时,发现绿化带旁停放的一辆面包车着火,他立即将车停稳,架起水枪进行喷射,随即大火被扑灭。还有一次,凌晨5时左右,他驾车从福安市交警大队加油站经天马大道时,看到天桥上(海西报亭)着火了,他立即赶到扑灭大火。

作为洒水车“老司机”,郑国斌不止一两次做“义务消防队员”。2023年12月3日凌晨,郑国斌和往常一样,趁路面行人、车辆稀少时,驾驶洒水车开始作业。他驾车从福安王基岭途经官村天桥下时,发现几名群众冲着他喊:“着火了,快救火啊!”郑国斌见状连忙将车停稳,架起水枪,对着大火“扫射”,火势得到有效控制,围观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

作为洒水车司机,不是单纯驾车那么简单,还要根据不同路况,将车速控制在5至15公里/时。水压太大,容易冲到行人、车辆,水泵容易爆裂;水压太小,路面冲洗不干净。

虽然洒水是电子压力阀控制,但水压大小根据离合器控制转速进行调节。“这都是靠练和骂出来的。”郑国斌说,他口中的‘骂’,是平日行人的抱怨和投诉。

“投诉和批评我能理解,如果我走在路上被脏水喷一身,也会抱怨,但怎么改进时间、路线,怎么控制水压,这才是我们要做的。”郑国斌说。

为了避开早高峰,郑国斌每天凌晨2时许起床,2时50分到单位,凌晨3时准时出车。每天驾车洒水两趟,行程80公里左右,每个月休息4天。“每天看到路面变得干净整洁,心里特别高兴。”郑国斌说。

平时,郑国斌每天观察不同路段的人流量,细心研究,规划好行车路线,最大程度避开每个路段高峰期,确保清洁路面的同时,不影响市民出行。

郑国斌的爱岗敬业和见义勇为,2021年、2023年,他先后获得福安市城市管理局颁发的“环卫先锋”称号。(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文/图)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