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幻灯 > 正文
宁德:小城管理更要下一番大工夫
2023-12-28 10:32:08 张文奎 张珂萌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一大早,家住福建宁德东侨的郭文龙沿着新修的镜台山公园福道登山锻炼。一条条精心打造的城市步道,一座座因地制宜的口袋公园,成为宁德城市管理下一番绣花功的“城市IP”。

图为依山傍海的宁德 肖友雄 摄

宁德中心城区小,人口密集,加之基础设施历史欠账多,城市管理需要下一番大工夫。今年以来,宁德市城市管理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宁德创建全国文明城工作为抓手,通过管理体制创新、新科技运用,不断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提高民生幸福感和获得感。

创新管理机制

在东湖豪门小区外的一座公厕里,工作人员正在登记每天的卫生保洁质量公示牌,将当天的保洁检查情况登记公示。

宁德市城市管理局局长蔡龙玉介绍,我们加强对公厕管理,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城市管理部门积极探索,创新公厕管护机制,对中心城区129座环卫公厕实行“一厕一干部”制度。

小厕所折射大民生。宁德市城市管理局坚持“在管理中服务、在服务中管理”的理念,推进“两违”零报告、渣土运输车全密闭、园林绿化网格管理、垃圾分类“水滴分”、城市道路“即损即补”常态化等制度,严格常态化管理、管控实现重点工作的落实落地。

蔡龙玉说:“道路即损即补工作,我们实现了管养范围从小到大、处置速度从慢到快、沥青改造从冷到热、修复质量从差到好、档案建立从粗到细、资金投入从多到少的转变,创新工作取得实效。”

运用现代科技

完善的制度是精细化管理的第一步,而现代科技的运用则是驱动管理制度落实的“发动机”。宁德市着力探索智慧城市管理体系,利用无人机技术、网格化手段开展“两违”监管,取得瞩目实效。

围绕“两违”常态化管理,宁德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无人机航拍技术,重点盯防主城区和重点镇(区)等违法建设行为高发区域,推动各县(市、区)建立健全网格化、片区化、责任化日常巡查机制,确保新增违建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宁德市城市管理局在中心城区主要公园绿地采取悬挂绿植树木科普“数字名片”举措,让市民在休闲、游园之余,丰富对绿植树木的认知和了解,提供信息化、人性化的科普服务。

提高民生获得

宁德始终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城市建设和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宁德市城市管理局牵头推动宁德市主城区小街巷路灯新建改造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中心城区所有背街小巷路灯1941盏。

为提高民生获得感,改善宁德市中心城区环境卫生,宁德市城市管理局结合创城复评要求,印发《宁德市中心城区环境卫生整治方案》,并积极实施“四化”措施,打造“无癣”城市。

开窗见绿,出门见景。宁德市城市管理局坚持“花化、彩化”要求,不断强化绿色景观打造,精细化城市园林管护。

蔡龙玉表示:“我们城市管理人时刻按照宁德市委市政府‘加强城市精细管理’的要求,坚定不移地推动城市管理机制体制创新,不断在工作制度化、科学化、精细化上下功夫,为构建绿色低碳宜业宜居的先行区贡献自己的力量。”(新华财经)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