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宁德东侨:城市建设传递微幸福
2023-12-12 11:16:26 苏晓洁 黄玲玲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12月12日讯(通讯员 苏晓洁 黄玲玲)一个城市的建设更新,是这一城居民幸福感的源泉。今年以来,东侨建设局立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十个十”民生工程,通过路网完善、口袋公园、老旧小区改造、停车楼、防洪防潮提升改造等工程建设,让生活在东侨的广大市民真真切切感受到发展的温度、幸福的质感。

北部工业路景观配套工程

更宜游 口袋公园星罗棋布

日前,记者来到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宁一号隧道附近的福宁郊野公园。该口袋公园东临福宁北路,西侧是沈海高速,南接兰田溪,总面积约23790㎡,由东侨城建建设,目前已基本完工。

公园入口处,一个巨大的红色立方体吸引了记者的眼球,立方体的六个面镂空雕刻着中国风花纹环绕的“福”字,让人不禁联想到剪纸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往里走,有一圈环形灌木绿化带将一棵大榕树包围其中,更凸显出榕树优美的身姿。公园由停车区、入口集散区、儿童游乐区、草坪休闲区构成,橙色的跑道将公园的各区域串联在一起。值得一提的是,公园还为游客提供了帐篷营地。人们可以在这里露营、烧烤,也可沿着兰田溪漫步,欣赏日出日落,畅游美丽公园。

同样给东侨居民带来“小确幸”的还有亿利游园口袋公园。亿利游园位于亿利城小区附近,东临铁路干线,西侧是金马北路,南接学院路,北部为宁德站和宁德客运枢纽站,面积约5586㎡。亿利游园口袋公园一角。这里原本是一片空置的草坪地,无法满足周边市民的运动健身、休闲娱乐需求。如今,新建的亿利游园口袋公园吸引了不少带娃的周边居民在此活动。“亿利游园”和“PARK”组成的公园入口标识十分醒目,沿阶而上便来到一个小巧的彩色环形跑道,这里有一些健身设施、休闲坐凳,以及可供儿童玩耍的沙地、攀岩坡,还有凉亭、停车场。该口袋公园提供了健身活动功能区、儿童活动功能区、休闲活动功能区。此外,公园利用原有的山坡地形建设,多变的地形造就了更具丰富性和趣味性的儿童空间。

此外,在宁德市北部新城、锂电新能源特色小镇,还有一个崭新的口袋公园也为周边人群提供工作与生活闲暇休憩的场所。该公园位于宁德时代新能源Z基地东南角,面积约4200㎡,设计灵感来自于锂电集成电路板。

除了这些主题口袋公园,疏港路沿线新能源大门至能源路、疏港路与十八号路交叉口的便民体育器械、慢步道、健康步道等休闲运动场地的建设,有效改善了东侨城市生态环境,拓展了市民绿色活动空间,让市民的休闲锻炼更加方便。

老旧小区长兴城A区进行了改造

更方便 老旧小区改造蜕变

建于 2001 年的长兴城 A 区是东侨的老旧小区之一,小区共有居民 279 户、店面 85 家、常住居民约 1400人。和多数老旧小区一样,过去,该小区存在雨污主管破损淤堵、排水不畅通、井盖破损、道路老旧破损、机动车停车位紧张、非机动车停放不规范、缺少非机动车的充电设施等弊端。此外,该小区室外场地健身活动设施单一,中心庭院处缺少无障碍设施,小区绿化植物搭配缺少色相、季相的变化。今年3月,长兴城A区改造启动进场施工,目前已完成建设。

“老旧小区的改造包括雨污分流、停车位规划、门头设计、路面铺装、消防设施修缮、小区景观改造提升等多方面。”东侨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日,记者在长兴城A区看到,小区的门头焕然一新。中式的重檐门头下,崭新的木匾上书“长兴城”三字,还围有喜庆的红花绸缎。步入小区,路面已经重新铺装,机动车辆在划好线的车位内整齐停放。据悉,改造项目通过对小区内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停车位重新规划后,停车位从177个扩容为193个。其中,机动车停车位130个、机动车充电桩24个、机动车拓展停车位39个、非机动车停车位11处,同时保证消防车道通畅。

盈丰佳园小区加装了3部电梯

记者看到,小区内的部分植被更换种植。据悉,本次改造通过对植物配置的优化,将打造四季有景的植物景观环境。值得一提的是,小区内部分楼宇前加装了电梯。据介绍,老旧小区既有住宅的电梯加装以“居民出资+政府补贴”的方式落实。截至11月,东侨已完成电梯加装8台,正在安装3台,分别分布在长兴城A区、盈丰家园、金玉良城、东嘉花园和建发绿庄。

一名居住长兴城A区的7旬老人告诉记者:“小区改造了之后,好看了很多,也更方便了。”老旧小区的改造也大大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长兴城A区、盈丰家园已完成改造,东侨花苑、东海商务广场、金玉良城的小区改造正在施工中。

更完善 城市基建为幸福加分

城市生活的幸福感不仅来源于美丽的公园、舒适的小区,路网、防洪设施、停车场等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提升也是非常重要的加分项。

近日,位于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小学旁的福瑶路(万安东路至国宝路)已建成通车。

位于东侨三小旁的福瑶路已建成通车

据东侨城建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该路起于万安东路,沿线分别与广福路、支提路平面交叉,终点至国宝路,全长828.772m,修建长度792m,道路宽16m,设计车速30km/h。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交通工程、桥梁工程、给排水工程、绿化工程等。该项目建成一方面完善了塔南片区城市路网,进一步推动片区改造项目建设,另一方面有助于改善沿线周边人居环境,为居民出行提供极大便利。

近年来,东侨着力增强城市服务功能,加快完善南北城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更加完善的城市路网体系。今年,东侨已完成道路新建或改造项目共计11个,其中新建道路 3 个,包括创业路(工业路至福宁北路)、福瑶路(万安东路至国宝路)、兴民路(工业路至兴工路);改造项目8个,包括翠微巷、疏港路、支提路、金湾路、电机路、郑岐路、创业路(福宁北路至郑岐路)、新华路白改黑。

值得一提的是,在东侨工业集中区,一栋智能化停车楼行将建成。它位于宁德市能源路东侧、疏港公路北侧地块,是一幢 5 层智能化停车楼,总停车数量 649辆,其中,AGV 车位 552 辆,地下车位 97 辆(充电车位)。该停车楼采用智能化搬运机器人停车模式,车主等待时间短,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弥补东侨工业园区停车位的不足。目前,这栋智能化停车楼主体已完工,预计本月竣工验收。

除了路网的完善和升级,守护市民安全的还有正在建设中的西陂塘(赤鉴湖)防洪防潮提升改造工程。该工程预计于2024年12月完工。改造完成后,海堤防潮标准将由 50年一遇提升至100 年一遇,水闸闸宽 20m将改扩建至 30m。此外,还将新建一座流量为60m3/s西陂塘排涝泵站,同时对海堤管理区周边配套景观进行改造提升。(宁德晚报 东侨宣传部)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