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高速:高速闪耀“志愿红” 文明实践在路上
2023-11-22 10:18:29 陈玲汇 张志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一场场接地气、冒热气的理论宣讲,一次次有温度、有深度的志愿服务……宁德高速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向基层宣传党的创新理论、重大举措等,传播党的声音、培育文明新风,传承优秀文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助力文明宁德创建。

屏南所开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重阳·“情暖夕阳 关爱老人”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省高速集团宁德管理分公司 供图

倡导敬老新风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屏南所开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重阳·“情暖夕阳 关爱老人”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省高速集团宁德管理分公司 供图

走进屏南县双溪镇的敬老院,游园小游戏、爱心义剪、移风易俗微宣讲……一个个暖心小活动正在火热进行,10月23日,宁德高速组织志愿者前往屏南双溪镇敬老院开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重阳·“情暖夕阳 关爱老人”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宣传活动。

“爷爷,节日快乐,祝您健康长寿,家庭幸福。”在双溪镇敬老院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将棉鞋和牛奶等物品交到老人们手中,带去殷殷祝福和关怀。

福鼎所党员志愿者组织开展学雷锋月志愿活动。省高速集团宁德管理分公司 供图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提供什么。一个小小的爱心温暖了一方土地,营造出了养老孝老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近年来,宁德高速志愿服务遍地开花,好人善举不断涌现,高速公路上随处可见的“志愿红”如星辰点点闪耀着光辉。宁德高速通过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整合各方资源,丰富活动项目,拓展渠道载体,引导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让志愿之花热情绽放,让志愿精神在服务社会中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培育特色品牌 凝聚文明志愿力量

路姐宣讲队在林厝服务区开展红色主题宣讲。省高速集团宁德管理分公司 供图

近期,宁德高速“路姐帮帮团”在林厝服务区组织开展企地联合直播助农活动,通过抖音直播平台助力销售特色农产品。

在直播活动现场,宁德高速路姐们担任“宣传推介官”,以饱满的热情介绍猴盾村、洋头村畲族群众种植的农产品、制作的工艺品等等,不仅得到了直播间的群众围观点赞,还吸引了展示区现场的乘客、游客观看,从而扩大了畲族乡亲产品的销路。

“路姐帮帮团”是一个爱心助农和志愿服务的团队,由宁德高速的路姐们组成,利用业余时间,运用多种方式方法帮助山区和海边的群众、帮助畲族和汉族的群众发展致富的团队。“路姐帮帮团”除了开展直播助农活动外,还开展“路姐”助学服务、“路姐”助老服务、“路姐”传唱畲族歌曲服务等。

“温暖回家路”服务区主题助农助销直播活动。省高速集团宁德管理分公司 供图

打造特色品牌志愿服务,是为了让志愿服务更有针对性,不断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服务质量。高速公路上志愿服务特色品牌的培育,不仅提升了周边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也为广大群众、爱心企业参与志愿服务、奉献爱心,提供了平台、搭建了桥梁。

截至目前,宁德高速现有注册志愿者908人,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信用时数达5.3万小时。

助力乡村振兴 绘就民生幸福底色

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是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劲动力,作为高速公路上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林厝服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助推周边乡村全力打造文明舒适、生态宜人的文明乡村。

林厝服务区全景。省高速集团宁德管理分公司 供图

今年9月,林厝服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被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荣誉会长谭建光当作典型案例写进了全国文明调查报告并在中国文明网新时代文明实践专栏刊登经验做法。文中介绍,林厝服务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以全国首个“沉浸式民族风情”主题服务区为依托,既是城市资源、单位资源、企业资源链接的综合节点,又利用民族特色、乡风习俗作为亮点吸引游客关注、吸引游客参与。同时还将高速公路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文明进步以及村民交通出行和生活改善,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坚持“一切为群众着想”“一切着眼农村发展”理念,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最美路姐志愿服务队在林厝服务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省高速集团宁德管理分公司 供图

以路促发展,为党聚民心。宁德高速将继续积极探索文明实践工作新路径,并“心·路”品牌为切入点,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强化服务理念,用暖心、细心、尽心温暖广大车户,筑牢通往群众的连心路,拉近心与心的距离,让文明之花热情绽放在路上。(东南网记者 陈玲汇 通讯员 张志强)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