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宁德市康复医院办实事解民忧·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11-03 11:05:00 谢柳璠 李典银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11月3日讯(通讯员 谢柳璠 李典银)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宁德市康复医院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听民声、解民忧,把惠民生、暖民心的事办好办细。

增设亚专科及节假日专家门诊。医院结合接诊患者情况,设立睡眠亚专科门诊、儿童青少年亚专科门诊。让患者精准选择医生,既分流患者,又充分满足患者就医需求;还设立了节假日专家门诊,错峰为上班、上学人群提供医疗服务,让患者实现上班上学和看病就医两不误;同时,根据既往门诊量的数据,在不同的时间段增加门诊诊室开放数量,进一步缩短门诊患者的等候时间。

优化就诊流程。为深入了解患者就医需求,倾听患者及其家属心声,医院通过开展改善医疗服务“院长就医体验日”“我为群众办实事”、召开家属工休座谈会、设置家属接待日等形式,搭建医患沟通的桥梁,广泛收集并梳理患者就诊流程中存在的问题,创新工作模式,优化就诊流程,切实解决患者与家属急、难、愁、盼的问题,进一步提升患者就医体检感。例如,针对非公安送诊重性精神病患者入院流程中的堵点问题,医院形成四个男病区与物质依赖科以“33221”收治模式,依次按顺序轮流收治住院患者(“33221”即男二科、男三科各收3个,男一科、男四科各收2个,物质依赖科收1个);两个女病区则采取1:1轮流收治住院患者的“非公安送诊重性精神病患者入院就诊模式”;针对办理儿童智力鉴定、残疾证及开具疾病证明过程中的堵点问题,医院打造6周岁以上儿童引导给四位指定医生办理疾病证明、6周岁以下儿童引导给四位指定主任的就诊流程模式;同时,医院还在门诊增加两台自助机,完善取号机系统,彻底告别人工排队取号的问题,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并在门诊开通医保结算“刷脸支付”,为群众就医提供了便捷的结算通道,缩短结算时间。通过疏通堵点,优化流程,提高看病就医效率,改善患者就医感受。

实施一站式服务。建立门诊“一站式”服务中心,在门诊大厅设置“医院服务中心”服务总台,为候诊、就诊患者提供预约、咨询、分诊、便民开药、医学证明审核盖章、老年人就诊指导、自助挂号、引导护送新入院患者入住病区等“一站式”便捷服务;开展新入院患者48-72小时内床边回访工作,并在床边拜访患者后电话回访家属告知患者情况,让家属更放心,共计床边拜访患者86人;设置用药咨询窗口,安排药师为文化程度不高的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进行一对一用药指导,共计指导患者38人次。

下一步,该医院将持续聚焦解决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提升诊疗水平,优化就医流程,不断满足群众的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诊疗需求,努力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不断增进群众健康福祉,推动医院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