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丨难忘下党学习基地:清风扬廉帆 正气谱新篇
2023-09-26 14:30:0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今年以来,寿宁县难忘下党学习基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作为第一批县级“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新风正气福建“名片”宣传教育示范点,充分发挥基地宣传教育功能,引导党员干部、基层群众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感悟思想伟力,涵养新风正气。

一、突出政治引领,涵养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清风正气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难忘下党学习基地秉持坚守初心使命理念,以加强党性修养为工作导向,依托优势资源多举措协同发力。

一是强化领学促学。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给下党乡乡亲们的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学习的“第一课”,以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三进下党”留下的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为主线,带着信仰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不断深化“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是开展感恩教育主题活动。组织全县650名县管干部分批次前往基地开展感恩教育主题活动,举办“存正心、守正道、养正气”——学习贯彻回信精神四周年主题演讲比赛,引导干部群众感恩领袖牵挂,从“下党故事”中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三是多维融合开展宣讲。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县委书记、党校教师“靶向性”对骨干宣讲员进行培训,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比如,“草根”宣讲员利用农闲时间,“滴灌式”地把宣讲搬进田头、院落,通过“面对面”的家常唠嗑式宣讲,运用群众熟悉的语言让理论变得通俗易懂。今年以来,共开展宣讲活动100余次。

二、弘扬时代新风,凝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难忘下党学习基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为民造福化为参训学员和参观游客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是打造“难忘下党”特色品牌。以讲好“下党故事”为抓手,大力推进“学习小镇”开发建设,依托本地红色文化和历史人文资源,与干部学习培训相结合,开展重走一段路、重温一段历史、上好一堂党课、举行一个仪式、夜谈一次心得“五个一”活动,打造“难忘下党”品牌。

二是制发专题宣传片。拍摄《“滴水穿石”精神的生动实践》VLOG短视频,呈现习近平总书记“三进下党”亲民为民爱民的动人故事,展现下党这个曾经“五无”的贫困山乡蜕变成为“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美丽乡村的历程。

三是串联“廉洁教育专线”。将全县廉洁文化地标串点成线,精心打造“难忘下党学习基地—冯梦龙纪念馆—岗垅革命纪念馆”廉洁教育专线,绘制廉洁专线电子地图,打造沉浸式“行走课堂”,育廉于景,育教于行。今年以来,共承接各类党性教育培训、主题党日活动、专题调研等共计547批2.33万人次。

三、丰富宣传形式,引领向上向善、团结奋斗的民风社风

“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是党员正心修身的必修课。”难忘下党学习基地坚持以加强党性修养为工作导向,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一是推出精品课程。发挥基地深度教学功能,推出《重温“三进下党”历史,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为民情怀》等30个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课程,引导党员干部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今年以来,基地举办各类培训52班次,培训学员2458人次。 

二是深化“四同”活动。以基地为枢纽,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基层,吃农家饭,干百姓活,讲百姓话,开展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调研”的“四同”实践活动,把“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今年以来,共承接市、县直机关年轻干部“四下基层”实践队共458人次,收集调研报告10篇、心得体会100余篇。

三是整合资源构建文化业态。在打造“三正”宣传教育示范点的基础上,整合初心茶楼、乡文化服务中心、王氏祠堂、书法展览室等资源,把文明实践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相结合,开展文化节、祠堂民俗文化活动日、广场舞大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志愿活动,使“名片”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寿宁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宁德市委文明办)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