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福安:环境整治打造宜居和美乡村
2023-09-25 16:38:43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清除杂草枯叶、清理陈年垃圾和塑料泡沫、整治主街道占道经营……连日来,一场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正在福安市上白石镇如火如荼展开。

干净整洁、美丽宜居是群众对乡村生活环境最朴素的向往和追求。近年来,上白石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主动参与,有力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宜养宜游乡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建章立制,环境整治“有态度”

“以前,路边杂草丛生,垃圾乱扔乱倒,夏天很容易滋生蚊虫,群众怨声载道。经过整治,如今,环境变好了,村民们饭后在路边散步、在广场散心,心情都变愉悦了。”面对村庄发生的变化,上白石镇白石坂村副主任蔡飞平满脸洋溢着喜悦。

人居环境整治,建好更要管好。抓一抓就好转,放一放就反弹,根本原因在于没有建立长效化、制度化的机制。

为此,上白石镇成立卫生整治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包片、干部包村、党员包户、全民参与、全员发力”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及时解决阶段性工作难题,确保环境有人管,落实有人抓。并建立“日督查、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年评比”机制,组织环保、村建、城管等部门通过明察暗访、召开联席会议等,进一步推进网格化监管工作,落实工作职责,形成“一盘棋”工作合力。

同时,制定下发《上白石镇卫生整治攻坚战活动实施方案》《上白石镇镇区主街道常态化整治方案》,重点以财洪村、白石坂村、郑家山村等村为抓手,先后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完成坡屋顶改造150余栋、立面整治20多万平方米、老旧房屋瓦屋面整治近6万平方米,村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标本兼治,环境整治“有力度”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一环。

“大家伙一刻也不敢停歇,党员志愿者、网格员、村两委成员等330人齐上阵,全域覆盖,全域清扫。”上白石镇镇长蓝石寿说。

近年来,上白石镇累计实施厕所改造4111个,实现了旱厕清零全覆盖。投资1300多万元完成福安市东溪上白石镇流尾至上白石段防洪工程,建设口袋公园、休憩凉亭、文化长廊等,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同时,抓好财洪、白石坂等6个村开展乡村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创建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户13户和郑家山等4个绿盈乡村“提升版”,重拳整治畜禽养殖污染18处,拆除关闭面积达3700多平方米。

上白石镇还引入第三方保洁公司,探索垃圾清运市场化运作模式,实行环卫保洁和垃圾收集、清运市场化运作,建立了“户收集、村收集、镇处理”运营模式,破解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难题,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

“以前,街上到处是店铺和小商贩随意占道经营,交通拥堵,严重影响行人通行。镇政府通过常态整治,发动群众做好‘门前五包’,各商家把店门口的物品进行整理。现在,路面整洁很多,道路也变得宽敞了。”居民老陈满意地说。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山乡农文旅小镇为特色,打造‘耕读文化、山乡白石’全域旅游发展新空间。”上白石镇党委书记刘丹华说。(闽东日报)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