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市举办培训班 为新时代文明实践骨干充电赋能
2023-08-07 10:03:45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为进一步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骨干的业务水平,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质增效,8月3日至4日,宁德市举办2023年新时代文明实践骨干培训班。

5363983a39b1f24e45d39b5d1f019a93.jpg

宁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陈玲汇 摄

培训班为期2天,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分组研讨”等丰富形式,为宁德市文明实践骨干充电赋能,提高各地文明实践骨干的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建设水平。

全市各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蕉城区蕉南街道、蕉北街道、城南镇、金涵乡各社区、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各社区具体负责人,以及各县(市、区)、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文明办主任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具体负责人共21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班。

8a5ac6e3df4aec6d4d744fe09c62e969.jpg

宁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陈玲汇 摄

集中授课 专家倾囊相授升华思想

“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和先进经验带回去,落实到岗位工作中”,3日上午,在开班仪式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孙清宝作动员讲话,希望学员们将学习成果有效转化,助推文明实践工作提档升级,为宁德市创建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发挥重要作用。

开班仪式结束后,知名民间公益品牌“滴水公益”的创始人,浙江省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协会副会长魏钧深入浅出地给在座学员带来一次理论结合实际的文明实践提升课,从认识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项目设计要点两个方面为学员讲授了如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去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和打造志愿服务项目。

3日下午,广东省团校(广东青年政治学院)教授谭建光与学员分享中国式现代化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基层一线文明实践工作人员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

4日下午,福建省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游立华作《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策划与品牌建设》课程,围绕文明实践政策理论,文明实践项目设计创新等内容进行讲解。

现场教学 实地学习体验感受深刻

文明实践工作到底是什么、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本次培训采用“理论培训+现场教学”的方式,通过系统学习,提高宁德市基层一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效能,帮助学员们加深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理解,进一步提升学员文明实践工作能力。

341d971f2b38e175e7ddb565dc84ef7b.jpg

现场教学。吴凤霞 摄

在现场教学环节中,学员们先后走访观摩了林厝服务区、猴盾村、金溪社区、蕉城一三文创园、先锋广场、东侨环东湖警民志愿巡防队等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并参观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广场、万达广场便民助企公益展播点、志愿者服务驿站、万达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阵地。通过听取介绍、实地观察等方式,了解文明实践活动场所建设、氛围营造、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

经验分享 全员互学互鉴受益匪浅

在分组交流经验分享环节,各个县市区分别选派2个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做文明实践案例分享,再由各个学员谈所学、所悟和困惑,让学员们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典型案例中得到启发。

dabd95f150fc31848d5e2bc57819f264.jpg

宁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骨干培训班经验分享现场。陈玲汇 摄

“案例分享及时、有用,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方向”“专家授课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紧贴工作实际,实用性和针对性强,干货满满,收获颇多。

“我主要负责蕉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在今天的培训中对老师讲授的关于志愿服务项目的开发与运作这一方面感触很深、受益良多。”蕉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指导中心主任阮清平告诉记者,近年来,蕉城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十分丰富,如火如荼,但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还不够高,原因就在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这方面还稍显薄弱,服务针对性和吸引力不强。今天的讲座从志愿服务项目设计的概念、可行性、有效性等方面都做了非常详细的讲解,同时,分享交流中收获了大量生动形象的事例,并结合具体项目进行了具体分析,让他感觉受益匪浅。

通过此次培训活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一线骨干人员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信心,并通过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提高了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能力水平。下一步各地将进一步拓宽思路,整合社会资源,打造志愿品牌,精心设计具有本土特色的文明实践项目,高标准推动宁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再上新台阶。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