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光明日报整版点赞宁德:让“金娃娃”变为发展“金钥匙”
2023-07-31 17:25:0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海风拂面,海浪奔腾。乘坐“时代创新号”电动游艇,徜徉在福建省宁德市的海面上,人们感受着别样的海上风光,也体验着这款游艇的超高舒适性。

“时代创新号”是目前全球具有最高安全性能的锂电池动力游艇船型,采用宁德时代大容量、长寿命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是国内首艘自主研发的满足中国船级社最新规范认证的纯电动、多功能、智能化高端游艇。作为福建省科技计划项目,“时代创新号”是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也是宁德务实创新的一个缩影。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位于闽东的福建省宁德市,曾有集中连片贫困区,一度被称为中国东南沿海“黄金断裂带”。近年来,宁德市把握发展的时与势,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用制度保障培育创新土壤,用产业与社会需求带动全面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一跃成为八闽大地新的重要“增长极”。

昔日弱鸟先飞,今日振翅翱翔,宁德吟唱出的,是一曲新时代创新发展的欢歌。在这里,全球第一的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全球单体最大的不锈钢研发生产基地、亚洲规模最大的汽车总装车间、全球屈指可数的“双闪炼铜”先进工艺应用企业,四大产业合力竖起制造业的“宁德地标”。从抱来四个“金娃娃”,到成长为四个产业“冠军”,宁德正依靠创新的力量,快步迈向“万亿工业时代”。

“务实创新”产业兴

从宁德福鼎市市区向东南方向行进约10公里,在渔排绵延、鸥鹭成群的沙埕湾畔,宁德时代迄今为止在全球布局的最大单体项目——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的生产正如火如荼进行着。

7a26cb3299e2a481c4fe1060a95d948e.jpg

宁德时代模组生产车间,工人正在进行检测工作。资料图片

“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近年来,宁德干部群众始终牢记嘱托,弘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精神,相继引进宁德时代、上汽、青拓、中铜等“金娃娃”项目,培育形成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四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导产业集群,为当地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

“金娃娃”抱来后,弱鸟如何先飞?宁德把务实创新作为后发地区实现“弯道超车”的“制胜法宝”。

“务实创新,就是要从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实际出发,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围绕企业技术体系、应用场景、商业模式、知识产权保护等痛点难点,通过延链、补链、强链招商,技术集群打造等务实工作,让创新最大限度地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宁德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凝聚态电池是务实创新的典范。4月19日,宁德时代在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发布创新前沿电池技术——凝聚态电池,其单体能量密度高达500Wh/kg,创造性地实现电池高比能与高安全兼得,并可快速实现量产,打造了载人航空电动化的全新场景。

“这一最新前沿技术的发布,突破了长期以来限制电池行业发展的‘天花板’,将激活以高安全和轻量化为核心诉求的全新电动场景。”宁德时代21C创新实验室数智化研发中心主任魏奕民这样说。

今年以来,宁德时代作为全球领先的锂电新能源企业,瞄准产业需求,在创新上动作频频,保持领先。一季度,宁德时代钠离子电池首发落地“奇瑞”车型、麒麟电池全球量产首发“极氪”009车型、4C麒麟电池首发落地“理想”首款纯电车型……

“创新,是宁德时代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我们实现业内领先的一个重要原因。”魏奕民告诉记者,宁德时代始终重视研发投入与能力建设,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2年研发费用投入达155.10亿元,同比增长101.66%。

凭借创新科技实力,宁德时代的“朋友圈”越来越广。动力电池业务已连续6年居全球第一,储能业务连续两年居全球第一,拥有全球最广泛的整车和储能合作伙伴,产品已销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装车超过720万辆。

与此同时,其他三大支柱产业也捷报频传:上汽宁德基地顺利开展跑车新车型生产、东南铜业阴极铜日均产量创新高、青拓科技1780mm热轧产能刷新同规模生产线纪录。在四大产业龙头企业带动下,当地发展日新月异。数据显示,全市GDP连续4年增幅居全省第一,经济总量跻身全国百强。今年1至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4%,增幅居全省首位。其中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7%,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111.1%。

创新驱动,驶向蓝海。如今,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宁德吸引了200多家产业链头部企业落地发展,宁德也获得了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城市等一系列国家级“金字招牌”。

f58dbed33e907fc229eb3f26510de4b7.jpg

宁德思客琦智能装配智造 阮传龙摄/光明图片

“全面创新”百业兴

不仅是沿海地区,宁德市还推动四大主导产业链条向山区精准布局,实现沿海与山区协调联动、全面发展。

随着主导产业的不断延伸,务实创新也从企业向农村延伸,从第一产业向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延伸,从经济领域向社会领域延伸,逐步推进全社会的全面创新。

在福鼎双岳工业区的福建品品香茶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让人为之惊叹。色彩选别、辊筒、均堆、烘干……整个生产环节,均由自动化机器完成。

“目前,福鼎的茶产业,正以创新带动转型升级,除了向自动化、智能化发展,还加快了与文创、旅游等产业的融合。”福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福鼎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蔡梅生说。

品品香是福鼎白茶行业的领军企业。近年来,面对茶行业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比以往更加重视创新。“我们与福建农林大学、福州大学等多所大学、科研机构和文创企业合作,强化融合发展策略,引入新的销售策略和品牌运营策略,结合全国当下蓬勃发展的文旅产业进行转型。”品品香公司总经理邵克平这样对记者说。

多产业、多元素创新融合发展下的福鼎茶产业,正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统计显示,2022年,福鼎全市实现茶叶总产量3.1万吨,其中白茶产量2.3万吨。全市茶产业综合总产值138.91亿元,全市茶企纳税达1.66亿元,同比增长28.7%。品品香、天湖、六妙、太姥山名茶、绿雪芽、鼎白、广福、大沁、广林福等一批品牌茶企脱颖而出。

创新精神不仅融入各行各业的发展,也融入当地与发展相配套的社会治理。朝阳升起,霞浦县北壁乡的海上社区镀上了一层金色。“北壁乡海上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几个大字映入眼帘。这个独具特色的码头“客厅”,是当地社会治理创新的一个创举,搭建起海上养殖区干群之间的“连心桥”。

北壁乡海上社区于2021年8月建成投用,占海面积2000余平方米,辖区海域面积1.18万公顷,服务海上9个网格、5338人,辖区内共涉及渔排6.8万口、藻类养殖1.1万亩、筏式养殖鲍鱼1.3万亩。

北壁乡党委书记林彦伶介绍,北壁乡海上社区建立了“三中心两站”,即党群服务中心、诉求服务中心、物业管理中心、设施技术服务站、绿色养殖服务站,涵盖党群服务、社会治理、绿色养殖、海域管理、政策宣传、便民服务等功能。这一创举将“枫桥经验”从陆地“嫁接”到海上,创新探索出一条“海上社区”治理新路径,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有了‘海上社区’,我们这些平时在海上漂泊的养殖户就有了‘家’,大家打心眼里欢迎!”养殖户梁敬荣在当地养殖了200多框网箱的鲍鱼,年产值达七八十万元。“社区为我们养殖户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不仅有资金和技术的支持,还提供办理养殖证等服务。我们都觉得很方便。”梁敬荣说。

4322e4d2ddf72fef59864480b095162b.jpg

温福铁路 魏昺灏摄/光明图片

“四下基层”促创新

炎炎夏日,一场特殊的办公会在位于宁德市柘荣县的闽东力捷迅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厅进行:柘荣县委书记张晓容带领各部门单位负责人,与力捷迅药业公司的管理层面对面,现场办公,协助企业解决面临的难题。

“目前困扰公司发展最大的问题,就是人才紧缺。我们想筹划建设人才公寓,吸引各地的人才前来。”力捷迅药业公司董事长林苑直言,柘荣地处山区,与沿海地区相比,对人才吸引力相对较弱,希望通过建设人才公寓,为招引人才提供条件。

柘荣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江平当即表示:“我们目前正在对力捷迅公司周边的土地进行收储、清理和平整,三个月内,就可以完成相关的工作,到时候,就可以解决贵公司的人才公寓用地问题。”

务实创新要唯“实”,不唯“虚”,要深入实地去,扎到基层去,了解实际所需、基层所盼。有了全社会支持创新的氛围,这样的创新才有根基,才能持续。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等“四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积极倡导的工作制度。30多年来,这一工作机制不断丰富发展,成为当地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不断开拓创新的重要载体。

2022年,宁德市出台《关于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组织年轻干部到乡村一线培养锻炼的意见》,组织年轻干部分批次到基层和艰苦地区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截至今年7月,已有近200人到村、乡镇或县信访局等任职挂职;累计入户走访1.5万多人次,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1600余条,为民办实事好事1200余件。

“‘四下基层’是服务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制度保障。”张晓容告诉记者,在柘荣,类似这样的现场办公会已是常态。去年以来,柘荣县委、县政府作出决定,县里主要领导每个月至少要开展一次现场办公。县领导带头进村入户走访,每年深入走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促进人力物力、资源要素进一步向基层下沉。

创新之路越走越宽,核心在人才,关键在机制保障。“我们公司一直致力于‘创新驱动,人才为先’的发展战略,人才对我们的发展至关重要。”林苑说,政府部门通过走基层的方式,能够真正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及需求,协调解决难题,推动企业更好地创新发展。

每一项创新就是一滴水,千千万万的创新汇成海。“四下基层”是打开创新发展大门的“金钥匙”。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表示:“在‘四下基层’提出35周年之际,全市上下将牢记嘱托,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深化探索‘四下基层’新方法新路径,激发集聚起团结奋进、创新发展的磅礴力量,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宁德篇章。”

【记者手记】

时代光影里的宁德英姿

7月13日,在福建宁德嵛山岛上,朝阳从海边缓缓升起。海边的天空渐渐染上了一层淡淡的橙红色,微风拂过,海面上波光粼粼,仿佛万千金粉在水面舞动。远处的海鸟在晨光中盘旋,欢快地啼叫。

福建宁德正如这一轮朝阳一般充满生机。从摆脱贫困到闽东特色乡村振兴,从多抱几个“金娃娃”到形成四大支柱产业,从“四下基层”到城乡全面协调发展,靠着“弱鸟先飞”和“滴水穿石”的精神,靠着务实创新与全面创新,位于闽东地区的宁德,获得了新生,实现了从中国东南沿海“黄金断裂带”到“创新之城”的华丽转身。

创新,贵在一个“实”字。“实”就是“实事求是”,就是下基层、到实地、查实情、干实事。在宁德福鼎市嵛山岛岛内一侧的东角村,有一个“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2018年5月,福鼎市与清华大学在这里共建工作站,双方围绕产业发展、人才培养、人居环境探索“共建共享、共创共赢”。每年寒暑假,清华大学学生都会来到这里参与乡村规划、文创设计、旅游开发活动。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福鼎站站长周宏宇告诉记者,下基层干实事,让乡村振兴有了人才支撑,让创新发展有了智力保障;同时,让清华学子们收获了实干的本领,收获了创新的喜悦。从他们身上,人们看到了“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扬。

创新,重在一个“新”字。“新”就是出新招、开新局、谱新篇。在上汽宁德基地,自动化工艺装备与工业物联网、工业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合的场景让记者印象深刻。作为智能化工厂,这里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配套产业链项目,拥有着亚洲最大的总装车间,在这里1小时可以生产63台新能源汽车。据统计,2022年,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量9.4万辆,同比增长45.3%;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16万辆,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25.9%。这些,都是创新带来的丰硕成果,是创新赢得的崭新面貌。

务实创新与全面创新,造就了新时代的宁德英姿。位于宁德福安市下白石镇西南部的鲈门港区的宁海村,五颜六色的渔家小屋,蓝黄相间的现代渔排,尽显海上养殖综合整治的成果。渔排、小屋、大海的景色交相辉映,绘就了一幅“海上田园画”。曾经这个交通闭塞、土地贫瘠的小渔村,如今已经华丽蝶变。这个小渔村的今昔,也是整个闽东大地的真实写照。

抓住创新不放松,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宁德今天的发展成就,有着它内在的逻辑。“四下基层”不动摇,实事求是强作风,宁德今天的“逆袭”故事,给人以深刻的启迪。

【一线讲述】

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叶旦旺

1995年,怀着回报桑梓的想法,我辞去了北方一家国企工程师的工作,回到福建寿宁,进入三祥新材从事新产品、新技术、新项目的研发工作。那时的我怎么也想不到,在接下来的二十多年中,这样一个乡镇企业,能在偏远的闽东山区中破茧成蝶,成为全球锆材料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

作为一个山区小企业,三祥新材从1988年创立以来就锚定新材料领域。心无旁骛做主业的经营理念与我的研发理念不谋而合,也让有色金属冶金专业出身的我有了大展拳脚的空间。多年来,我带领科研团队研发生产的电熔氧化锆、金属锆、铸造改性材料、单晶电熔铝、氧氯化锆等五个系列产品100多个品种,被广泛应用于航天、军工、耐火耐磨材料、陶瓷色釉料、核级锆材等行业。

三祥新材引进电熔氧化锆技术时,我碰到了入职后的第一块“硬骨头”。长远打算,我们决定将设备全部国产化。然而,在第一台炉调试投产过程中,我们就遇到了设备不耐高温、无法长期稳定运行等一系列难题。为了实现技术突破,我和科研小组成员曾连续15天吃住在工厂,一点一滴地攻坚克难。科研小组用了4个多月的时间,攻克了100多项技术难题,完成了外国同行耗时两年多才完成的项目,使我国一举成为少数几个掌握电熔法熔炼氧化锆技术的国家之一。

引进技术的“水土不服”,坚定了我们走自主研发之路的信念。在那次攻关过程中,我们总结了一套“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的工作方法,为今后的研发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后来,我和科研团队再度研发出高纯度电熔氧化锆技术,产品纯度达99.8%,这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使我国在锆研究领域跃居世界第一。在那之后,我们又历时一年多,成功研发了“单晶电熔铝晶粒控制技术”,将有效晶粒控制比率提高到80.4%,再次成为世界第一。创新的技术、过硬的产品,使三祥新材成为全球“电熔氧化锆”产品的最大生产企业和“单晶电熔铝”产品的第三大生产企业。小企业终于走出深山,登上了世界大舞台。

技术创新永无止境,而创新的根本在于人才。为广纳良才,我们创新“一事一议”人才引进机制,在福州、上海建立研究院,构建“离岸+本土”引才模式。目前,企业研发团队有70多人,柔性引进博士等高端人才10多人。不光引才,更要育才,在我担任党支部书记期间,创新推出了“技术+党员”的非公党建模式,推动党支部和研发中心组成了节能降耗课题组、产业与新产品课题组、设备及自动化课题组等多个课题组,实现了党性教育与技术攻关的有效融合。

心无旁骛做主业、坚持不懈自主研发、不遗余力引才育才,这“三把钥匙”,让三祥新材的创新之路越走越宽。一个原本产值不足200万元、企业员工仅40余人的乡镇小厂,迅速成长为拥有九大系列产品、150多个品种,业务遍及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全国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面对未来,我们将继续推进创新工作,参与国际竞争,做强做优,全力打造三祥锆镁新材料百亿产业集群,让山区“金凤凰”再次腾飞。(光明日报)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