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智慧助老”让老年人 乐享“智慧生活”
2023-07-31 09:48:45 赵巧红 苏扬帆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连日来,团市委、宁德师范学院、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组织“智能设备教学”“医疗箱体检”“健康知识科普和陪伴”三支智慧助老青年志愿服务队在宁德中心城区开展集中志愿服务活动,为老年人提供贴心服务。

“大爷,咱们今天学习怎么使用手机微信小程序进行挂号取药。”在东侨兰亭社区,“智能设备教学”志愿服务小分队以“面对面”“手把手”的方式向老年人讲解线上挂号取药操作,并就常用软件的下载和使用等进行讲解,帮助社区老年群体解决日常手机使用中遇到的问题。

养老服务,关系民生福祉。2022年以来,为了让更多老年人享受智慧养老的便利,营造老年人包容性的数字化环境和有温度的数字生活氛围,我市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于智慧助老活动,精心为老年人制作了系列教学视频,并携带智能体检箱走进各个社区,用实际行动传递关爱和温暖。

“您以后要对血压进行严格监控,特别要注意控制饮食”……在蕉城区金溪社区,“医疗箱体检”志愿服务小分队为老人提供测量血压、血糖、血氧、尿酸等服务,并对体征数据进行自动采集、存储,再通过大数据分析处理。

“智慧助老服务通过智能化体检服务以及智能设备一对一指导,为老年人营造一个有温度的数字生活环境,大学生也能在志愿活动中进一步提高专业技能素养和社会责任感。”项目负责人杨烈君告诉记者,两年来,依托数字福建老人康复护理大数据研究所和教育部“智慧助老”优质教育项目,“医疗箱体检”志愿服务队在提升服务能力方面积极探索,并不断改进与蚂蚁医疗联合研发的智能体检箱,目前已申请5项专利并常态化投入体检服务。

除体检服务,在东侨湖滨社区、蕉城立业社区等,“健康知识科普和陪伴”志愿服务小分队还为老年人分发了健康指南。这是一份由宁德师范学院、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设计制作的养生保健指南。青年志愿者耐心地为每位老人解读指南内容,并针对个别情况给予个性化建议及指导。“志愿者上门不仅提供健康体检,还提供手机使用教学,大家都觉得十分方便,志愿者好样的!”来自湖滨社区的一位老年朋友欣慰地说。

志愿服务队在服务老年人的同时,也在完善事后评估和跟踪,通过每一次志愿服务的建档信息,联动社区对参与服务的老人进行回访,持续关注其身体健康及智能设备操作掌握情况,长期关怀,陪伴沟通,让每一位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两年来,智慧助老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进社区服务42次,累计体检人次达1900人次,帮扶100余名老人学会线上挂号取药操作,开展社区健康知识科普次数达34次。“下一步,我们将引导青年志愿者聚焦助老服务提升,满足老年人在智能生活场景中的实际需求,用‘智慧助老’行动守护‘最美夕阳红’,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闽东日报记者 赵巧红 通讯员 苏扬帆)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