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东侨:从“失分区”到“添彩点”,百姓的“菜篮子”拎出了幸福感
2023-06-19 12:10:30 郑霄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日前,位于宁德市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岸片区新建的归侨农副产品市场开业了,每天一大早,前来这里购物的市民络绎不绝,整齐划一的摊位、干净宽敞的过道给市民带来了更舒适、更便利、更放心的消费体验。

归侨农副产品市场。郑霄 摄

“这里分了海鲜区、蔬菜区、干货区之类的,甚至还有熟食区,环境整洁、要买什么东西也一目了然,节省了很多购物时间,买菜心情也好很多。”中午休息时间有限,市民张女士打算买些熟食回家,省去做饭的功夫。

据了解,归侨农副产品市场设有符合标准的摊位,目前引进商户50多家,26个针对华侨特色的店面,并配套65个地下停车位,满足顾客日常出行的消费需求。该农贸市场是在东侨市场监督管理局按“四规范”“五统一”的要求,进行指导建设的一个缩影。此前东侨辖区多数的农贸市场在改造前,存在卫生环境差、占道经营严重等问题,不仅在许多消费者心中留下不好的印象,也让经营的商户苦不堪言。

“以前的摊位空间太小,存放跟摆放货品都很不便,现在这边新的环境面积大,人流量也比较多,客人也更愿意光顾我们的摊子”经营海鲜摊多年的商户刘建国说道。

归侨农副产品市场。郑霄 摄

“除了有干净的地面、整齐的档口,我们农贸市场内部还配备有新风系统、农残检测系统、排污系统等设施设备,市场软硬件和食品安全保障都得到大幅提升。”归侨农副产品市场负责人易祖阳说道。

近年来,针对辖区农贸市场存在的问题,东侨市场监管局根据开发区两委任务部署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农贸市场“四规范” “五统一”要求,着力实现好辖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和新建的任务,提升了群众的购物环境,让百姓的“菜篮子” 拎出幸福感。

据悉,“四规范”“五统一”是指设施设备、管理制度、经营行为、环境卫生规范和证照公示、明码标价、计量器具、三防设施以及服务胸卡统一。2020年至今,东侨累计向辖区绿银、归侨等6家农贸市场投入创城升级改造专项经费580万元,严格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准,搭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平台,统一配备价格公示系统,全面实现市场“软硬件”提升,共计改造市场面积8603平方米、摊位402个,满足辖区16万群众消费需求。

“2020年以来,东侨市场监管局承担了辖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创城任务。近期归侨农贸市场的顺利开业,标志着东侨辖区绿银、天安等6家农贸市场全部完成了“华丽转身”,改变了传统农贸市场“脏乱差”问题,实现了“失分区”到“添彩点”转变,成为东侨的创城亮点。”东侨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顾峰表示。(闽东日报·新宁德客户端记者 郑霄)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