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志愿服务 > 正文
闵松林:践行医者使命 诠释雷锋精神
2023-03-07 13:35:00 张颖珍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医者仁心。从事急诊临床一线工作19年来,他爱岗敬业、积极进取、脚踏实地、乐于奉献,用一颗“匠心”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以精湛的医术和崇高的医德,践行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

逆行先锋。三年抗疫,他始终身先士卒,援鄂、援霞都有他的身影。常态化防控工作中,他带领核酸采样党员突击队,组织开展了216场上门核酸采集行动,多次主动申请驻守方舱医院救死扶伤……

他是闵松林,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的一名党员医生,在守护人民健康的征程中,他不怕苦不怕累,任劳任怨,恪守医德、精益求精。

1978年出生的闵松林,大学毕业后进入霞浦县医院工作,热心肠的他加入医院义诊团队,活跃在霞浦乡镇卫生院,为基层群众看病送医。也正因为这份经历,让他深知基层患者疾病预防意识的缺乏以及看病的艰难,“成为全科医师,服务基层患者”的想法在他心中生根发芽。

2007年,闵松林考入宁德市医院急诊科。急诊医学的观念是“支持病人生命,减轻病人痛苦,为后续治疗奠定基础”,在这个与时间赛跑的“战场”上,他每天都像绷紧的弦,一刻也不敢放松,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技能和本领。

作为一名急诊科医生,闵松林遇到的患者形形色色,服农药的、食物中毒的、突发脑梗的……虽然病人不同,但尽全力抢救病人,不放弃每一个患者是他始终坚持的信念。

闵松林仍记得,2021年1月的一天,大雨倾盆,他接到救援指挥中心紧急任务,市区金涵路段一名60多岁环卫工人被皮卡车撞成重伤已昏迷。

生命重于泰山,他随急救队火速出发,到达事故地点时,闵松林和同事拎着急救箱一路飞奔,见到倒在血泊中的环卫工。胸外按压、建立静脉通路……医护人员默契配合,紧急施救在暴雨中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雨水模糊了他们的双眼,两名随行的“120”驾驶员见状,在车里找到一床蓝色医用床单,为患者和医生支起一张临时“雨棚”。20分钟后,伤者在大雨中恢复了心跳,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回到救护车里才感觉到由里到外的湿意,发梢淌着水珠,雨水和汗水浸湿了衣服,紧贴皮肤,大家的样子都很狼狈,但在我眼里,抢救生命是第一位。”闵松林说道。

2020年春节,从宁德回到湖北黄冈老家过年的闵松林,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毅然在正月初一就告别家人,支援浠水县人民医院的抗疫工作。58天时间里,他不但每天在一线工作12小时以上,还倾囊相助医院购买防疫物资,更手把手地指导教授医疗技术,带出了一支优秀的急救团队,践行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闵松林还积极参与医疗帮扶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让更多人在遇到突发紧急情况时能把握最佳时机救人,从业以来,他就利用工作之余积极宣教急救医学知识与技能,从工地、派出所到中小学、社区,他将急救知识送到千家万户。

近十年来,他始终坚持参加“关爱健康、守护生命,我为群众办实事”送医、送药、送健康、献爱心义诊活动,奔赴霞浦海岛、蕉城福利院、屏南山区、福安老区等地,平均每年参与义诊11场,服务群众3400人次,让基层群众实现“家门口”便捷就医,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传承雷锋精神、续写雷锋故事,是一名党员医生应有的追求。”闵松林表示,将继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的光芒。(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