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志愿服务 > 正文
张书岩:学雷锋精神 做雷锋传人
2023-03-06 12:05:00 叶陈芬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3月2日,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屏南一中初中部分馆揭牌仪式在屏南一中初中部举行,馆长张书岩与屏南一中初中部校领导上台签订了《校馆合作协议》。

据悉,屏南一中初中部分馆是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开设的第三个分馆,分馆暂设“新时代雷锋精神学习馆”和“雷锋文化长廊”,将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让雷锋精神在学生心中落地生根,引领广大青少年向上向善,争做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的好学生。

张书岩,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的创办者,作为一名普通干部,他从退休起,怀着浓浓的乡土情怀,以一己之力开始了收集家乡传统文物之路。

“1963年,我在屏南一中读初一,正逢毛主席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雷锋叔叔的高大形象,从那时起就一直伴随我这一代共和国同龄人成长。一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影响了我们的一生。”张书岩回忆道,2009年8月,他退休后回到千年古村漈头,想趁着手脚还灵活为家乡做点事。漈头村距县城5公里,邮件不定期到达。为方便群众,他创办村邮政代办所,天天送信送报。

“起初,乡亲们见我背着‘绿色小邮袋’登门就习惯性地掏钱,听闻‘免费服务’后,他们无不拍手称赞,说我是‘活雷锋’。”张书岩既高兴又欣慰地说。

除了免费送信送报,张书岩的“活雷锋”事迹还有很多:他发动家人带头打扫村道,自掏1200多元买来300多把竹扫帚分发给村民;从每月的退休金中取出800元,聘请一位“五保户”老大爷和一位年仅28岁却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的尿毒症患者打扫村道,这项小善举坚持了三年;购进一批红豆杉苗进行培育,一部分用于村道绿化,另一部分用于公益事业,2012—2013年两年“植树节”,总共赠送全县中小学校、县医院等单位上千株4年树龄的红豆杉苗木,价值6万余元……

也就是在送邮件过程中,张书岩发现村民经常丢弃或烧毁破旧古物,他看着心疼,将破脸盆架、箱柜、犁耙等旧家具、农具收集起来。后来,张书岩在孩子开的餐馆旁边另租了两个小房间,挂上“农耕文化”和“明清家具”两个牌子。想不到,两个小展室引起众多领导和专家的关注,这让他倍受鼓舞,决定自费修缮古民居,创办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

一路走来,至2015年底,张书岩已搜集到历代古(文)物一万多件,自费租借、修缮13座清代古民居,设展区和库房面积3000多平方米,设历史文物博览馆、清风正气史鉴馆等11个展馆,耕读文化长廊、雷锋精神文化长廊等3条长廊,雷锋精神教育营地、廉政教育基地等3个基地。

据不完全统计,14年来,有国内外游客90多万人次到馆免费参观。张书岩获得了“县、市优秀共产党员”“福建好人榜”“2014中国爱故乡十大年度人物”等十多项荣誉称号。2015年9月,张书岩还被省委宣传部授予“2015年度福建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的荣誉称号。

“人老不服老,学习雷锋,年龄不分,我决心以一名在党50年的老党员身份,以在屏南一中初中部创办‘新时代雷锋精神学习馆’为契机,注重言行一致,努力把雷锋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把学习雷锋好榜样化作自己的终身追求并付之新的实际行动。”张书岩说。(闽东日报记者 叶陈芬)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