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古田:“智”解停车难 走心又便民
2022-11-23 16:50:33 杨远帆 李文君 罗羚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11月23日讯(通讯员 杨远帆 李文君 罗羚)11月19日,数字古田智慧停车正式投入运营。智慧停车以其“精准停车”,大大方便了外出办事停车的群众,也得到了市民的点赞。

数字古田智慧停车。罗羚 摄

停车难,一直是困扰古田城区群众的重点民生问题。因找不到泊位而造成的交通拥堵与混乱,更是城市精细化管理急需解决的焦点问题。“比堵在路上更闹心的是,好不容易赶到目的地却发现没有停车位。”这是许多有车一族的共同心声。汽车保有量与主城区内公共停车泊位比例的巨大缺口,导致了许多机动车车主因没有合适的停车位,被迫将车临时停放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背街小巷等地方,不仅影响了城区市容市貌,也严重妨碍了群众出行。引入数字智慧停车后,停车无车位、乱停吃罚单、缴费排长队这些问题都得到全面解决。

“我们使用的设备以高位识别为主,基本可以全程实现无人化管理。同时设置了微信公众号,大家可以通过微信号进行便捷缴费。”宁德睿璟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古田智慧停车项目负责人)刘广斌说道。

数字古田智慧停车。罗羚 摄

在“数字古田”的推进建设中,古田县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智慧化治理新模式,按照“全县一个停车场”的管理目标,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方参与停车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以大数据为支撑,最大限度盘活停车资源,停车难题有所缓解。在这种模式下,由企业提供资金、技术支撑,政府提供政策许可、行政管理支持,利用物联网技术将分散在不同区域、不同停车点的停车数据互联集中,实现停车点的远程在线管理和服务,同时利用微信、小程序等平台向市民提供停车服务和发布停车相关信息,实现停车位资源的实时更新、查询、导航服务一体化。

“全县的停车布局实现了全域统一化管理,在未来长周期,我们会帮助政府进行全周期的停车管理,百姓通过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可以随时查询到空余泊位,并且通过软件找到自己心仪的泊位。”刘广斌表示。

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古田县结合老旧街区、道路综合整治和公园景观建设等城市更新建设行动,充分利用“老破旧”闲置地块、城市边角地、道路两侧等可利用空地,目前已完成第一期1800多个停车泊位的智能改造和联网管理,并计划在2025年前逐步完成3000个泊位的统筹管理。

数字古田智慧停车。罗羚 摄

“除了主城区的停车场建设以外,还进行了三个乡镇的停车场建设。在未来两年内,我们所建的泊位将翻一番。”刘广斌说道。

古田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停车收费管理,促进人们养成绿色出行的习惯,有效缓解城区中心区的交通压力。逐步规范城区停车秩序、缓解停车难问题。接下来该局将根据城区各路段停车需求及热度进行分类、分阶段、分步骤推进智慧停车系统建设项目工作,减少路边无序停车和长时间占道停车,增加泊位利用率和周转率。(古田县文明办)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