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福鼎:推动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
2022-11-21 17:13:26 李嫣然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11月21日讯 (通讯员 李嫣然)为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营造“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近期由福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福鼎市文明办主办,福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桥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承办的“倡导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桐山街道桥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

活动现场。福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供图

福全社区携手福鼎市曲艺协会为居民群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表演。布袋戏非遗传承人许明金、范世图,嘭嘭鼓非遗传承人温腰弟,通过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非遗表演形式进行移风易俗宣传,更好地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现场,精彩的表演引来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一位居民说道:“布袋戏和嘭嘭鼓这种宣传形式很新颖,我们老百姓喜欢看,年轻一辈也可以了解一下我们的传统文化。”据了解,几位非遗传承人均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编排了新唱词,并利用这次机会向广大群众公演传唱。布袋戏和嘭嘭鼓作为福鼎地区的地戏,唱词通俗易懂,表达出百姓对传承好家风,树立好社风的美好愿景,既宣传了政策方针又传承了非遗文化,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活动中,社区志愿者也向居民们发放了移风易俗宣传单,并讲解移风易俗工作的意义,鼓励和倡导辖区居民自觉摒弃不良社会风气,形成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自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实践者,让移风易俗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共同营造简朴纯洁的社会风气。同时劝导居民不去高中低风险地区,如有外省人员回小区,及时告知他们到社区报备。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村规民约写得清清楚楚,让居民有章可依,行为举止自然得到规范。丰富的活动吸引了不少居民群众积极参与,让大家在寓教于乐中转变落后观念,自觉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志愿者给群众发倡议书。福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供图

乡村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工作,要绵绵用力,下足功夫。开展移风易俗,关键要加强乡村精神文明与文化生活建设,通过组织开展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崇尚科学文化、摒弃不良陋习、培育文明乡风,扎实推进乡村地区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

此次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弘扬社会文明新风为目标,坚持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反对封建迷信、打击“黄赌毒”,树立文明乡风作为重要内容,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积极倡导勤劳致富、节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积极倡导诚实守信、尊老爱幼的道德风尚。

下一步,福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继续采取宣传、教育、引导等有力措施,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移风易俗工作,带动形成“好人好事有人夸、坏人坏事有人抓、新风正气传得开、陈规陋习必须改”的良好局面,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全民力量。(福鼎市福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