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练内功 展形象 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2022-11-09 13:05:0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11月9日讯宁德市人民检察院自2021年7月被福建省委文明办确认为新一届全国文明单位培育对象以来,全院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检察中心工作和省、市委文明办工作部署要求,按照“组织领导更加有力、工作效能更加突出、道德风尚更加突显、工作氛围更加和谐、机关环境更加优美”的总体目标,牢固树立“创建为大家,创建靠大家”的工作理念,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具有闽东检察特色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2021年11月3日,宁德市人民检察院到霞浦下村村开展“法治文化活动基层行”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一、坚持党建引领,形成党建与文明创建互融互促

深刻把握“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政治内涵,建立健全“党建+文明创建”机制,促进党建与文明创建双向提升。制定宁德市人民检察院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单位工作三年总体规划和年度创建计划,成立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组统一领导,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内设机构具体抓”的组织体系。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切实做到创建工作与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形成协调一致、上下联动、人人参与的工作氛围。通过深化“一支部一亮点”工程,着力打造“学习精深、业务精湛、管理精细、队伍精干、文化精品、服务精心”的“精致党建”,推动各支部选树党建品牌12个,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文明创建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充分用好福安柏柱洋、蔡威事迹展陈馆、寿宁下党、福鼎赤溪、市扶贫主题展馆等本地独特红色资源和优势,创新和活化学习形式,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以及先进典型教育,推动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历史和现实相对照中深化学习感悟,筑牢信仰之基,浇铸忠诚之魂,打造体现部门特色、地方特色的党内政治文化。今年以来,综合运用“宁德检察讲坛”、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开展“忠诚在心、岗位奉献”专题教育,重点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理论与实际相联系,书面与现场相结合,探索创新学习形式,年内共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会11场次。

10月15日,市检察院组织青年志愿者队伍到东侨金泰园敬老院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树敬老之风,促社会文明”尊老敬老主题活动。

二、浓厚文化氛围,以文化建设铸就检察精神

大力弘扬“守正、创新、融合、发展”检察工作理念。开设“宁德检察讲坛”,以检察讲座和检察沙龙为主要形式,围绕检察实务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研讨,分享检察故事、人生感悟、人文历史、乡土风情等。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开展文体活动。坚持和完善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圆满完成机关工会、团委以及青工委的换届工作,进一步完善充实机关各组织工作力量。去年来,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主题,开展诗文朗诵会、专题教育讲座、主题党日、微党课、青年读书沙龙、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爱心帮扶、文明礼仪学习、讲检察故事、灯谜党课等一系列活动。同时,结合重阳、春节、元宵、元旦、三八妇女节等传统节日和重要纪念日开展登山、拔河、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充分展现文明向上、充满活力的检察风采。大力弘扬道德风尚,加强诚信教育,组织开展诚信实践签名活动,制作道德模范公益广告,浓厚文明创建文化氛围。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组织干警观看优秀爱国电影展播、唱红歌,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升旗仪式等,扎实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积极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掀起了向潘东升、孙美丽学习的活动热潮,组织观看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积极发动对福建身边好人候选人的投票,踊跃参与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的评选,共有1名干警入选中国好人榜、4个干警家庭荣获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称号。完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建设,积极开展家园清洁、植绿护绿、文明交通、关爱留守儿童、移风易俗、疫情防控等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开展“一日捐”活动,2021年以来,累计捐款28020元,组织参与无偿献血近70人次、志愿服务792人次。

10月15日,市检察院组织干警到辖区铂金翰社区开展“严厉打击电信诈骗 提高识骗防骗能力”主题宣传活动。

三、忠诚履职尽责,奋力彰显新时代检察使命担当

宁德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认真贯彻市委和上级机关的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站位全局、站稳人民立场、突出善治监督、抓好队伍保障、依法能动履职,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不断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工作,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年初,围绕年度重点工作,细化分解了48项工作重点任务,聚焦高质量发展、践行司法为民、严格公正司法。今年1至9月份,全市共批捕各类犯罪1080人,起诉1855人,办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577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88件。立足发挥检察职能,找准文明创建切入点,着力在处理群众信访、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公益诉讼、服务生态省建设和构建诚信社会体系等方面打造出一批具有检察特色的文明品牌,努力推动文明创建与检察业务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宁德检察机关“山海一体”筑牢公益保护屏障、注重“三坚持、三强化”持续推动“三个规定”走深做实、宁德地区未成年人案件立案监督专项工作等经验做法在全省检察机关推广。同时,以建强过硬检察队伍为目标,建立并在全省率先落实“两书”管理制度,推动干警加强自我管理和互相监督,切实做到听党话、办好案、练内功、展形象。(宁德市人民检察院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