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福安市开展“喜迎二十大,禁毒保平安”畲族非遗文化研学活动
2022-10-11 11:55:27 马思卉 郑文平 陈旺华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10月10日讯(通讯员 马思卉 郑文平 陈旺华)为贯彻落实上级禁毒工作部署,助力宁德市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福安市禁毒大队深度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将畲族文化与禁毒知识相结合,于10月6日走进畲族“三月三”铁湖传承点,开展“喜迎二十大,禁毒保平安”畲族非遗文化研学活动,让禁毒宣传“沾乡土”“冒热气”。

畲民为同学们演示菅粽的包法。郑文平 陈旺华 摄

研学活动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钟石木原创畲语禁毒快板《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拉开序幕。“虎门销烟记在心,拒绝毒品来入侵,珍惜亲人爱祖国,和谐社会万代兴……”通过教唱畲语禁毒歌,进一步提高学生防毒、拒毒意识。

随后的手工制作环节,在畲民的带领下,民警和师生们一同体验舂糍粑、包菅粽,用乌米饭制作“禁毒”“二十大”精美摆盘......充分感受禁毒宣传和传统习俗的渗透力、感染力。

禁毒宣讲环节,宣讲员改变“你听我讲”的传统模式,通过团体互动游戏,在活泼、快乐的氛围中加深了同学们对毒品特别是新型毒品的印象,并引导大家参观宣传展板、毒品仿真模型,详细讲解毒品的种类、危害和预防措施,让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毒品的危害,能够更好地保护自己,健康快乐地成长。

此次活动将禁毒宣传和“畲家三宝”相结合,师生们在学习禁毒知识的同时,也近距离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在亲身制作中巩固所学、接受熏陶,进一步扩大了校园毒品预防知识覆盖面,营造了积极健康的成长氛围,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良好风气。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