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霞浦凤门村:十年蝶变 新村崛起
2022-09-22 17:52:54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牙城镇凤门村是霞浦县第一批造福工程新村,1994年从山上搬迁至凤图溪畔,形成现在的凤门村。特别是2013年以来,借助政策扶持,凤门村干部主动作为,干群同心,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如今,村庄焕了新颜,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日前,笔者走进凤门村,一排排整齐的房子,统一的外立面,已完成“白改黑”的干净整洁的村道,无不让人眼前一亮。这一切很难让人联想到1994年刚搬到这里时村子的“囧样”。

“刚搬下来时,大家的日子都过得很艰难,甚至有用竹柄围着猪圈当房间的。”说起当时的场景,凤门村村民李祖聘仍历历在目。

困难没有打倒凤门村的干群,他们始终在探索改变的路径,通过优化党组织结构,不断增强支部凝聚力、战斗力,终于在2013年迎来了转机。依托当年的各项惠农政策,村两委合理利用当地资源,鼓励村民从事紫菜加工业和传统种植业,凤门村开始有了变化。

“2013年开始,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办起紫菜加工厂,男男女女都有钱赚。”李祖聘脸上藏不住笑意。

如今,凤门村全村近半数人从事紫菜加工,建设了14家紫菜加工厂,拥有16条半自动生产线,年产值超1亿元。

“在紫菜生产季,村民依靠打零工,每个月收入至少在6000元以上,加上采茶的收入,每年人均收入达25000元。”省派驻凤门村第一书记杨菁说。

同时,凤门村还积极盘活铁路沿线的闲置用地,建设2个仓储中心,增加村财收入。2021年,凤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

“仓廪足而知礼节”。凤门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传统文化保护等工作,并依托财政扶持和社会资源,根据村庄规划,开展了道路沿线整治、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村子变得越来越美,村民住得也更加舒心。近年来,凤门村先后获评“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省级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单位”“福建省卫生村”“宁德市文明村镇”等。

“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凤门村走出了一条特色乡村振兴之路,相信凤门村的未来会更好。”杨菁对凤门村的未来充满了期待。(闽东日报 杨锋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