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市城市管理局:“首违不罚”新举措 文明执法有温情
2022-09-14 17:42:3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阿姨别紧张,这次不会扣您东西,也不会处罚您,您在这个首次违法的警告单上签字就可以。但还是要强调一下,随意占用公共道路摆摊是不允许的,市容秩序需要大家一起维护,下不为例。”日前,在东侨梦龙路,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东侨大队,对乱摆摊摊主解释今年新推出的“首违不罚”的行政执法方式。

“首违不罚”即首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执法人员在发现违法行为后,现场约谈相关责任人并拍摄照片,在无危害或出现轻微危害后果的情况时,会责令或协助当事人限期整改,并记录在档,查询当事人前期有无同一类型的行政处罚记录,如果符合‘首违不罚’则不予行政处罚。“首违不罚”发放的警告单主要针对占道经营、堆放物料、任意涂写刻画张贴、乱倒垃圾、随地吐痰、便溺、乱扔果皮纸屑烟头、市区占道冲洗机动车辆等情节轻微的违法行为。

据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东侨大队负责人介绍,“首违不罚”的执法新模式是在2020年8月全省首创城市管理执法警告单基础上的再延伸再明确,其意义在于深化以人为本、文明执法的理念,让市民感受到“有温度执法”的举措,这一举措既有利于群众自觉遵守法律,又能提高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自觉性,实现城市治理的共建共享。(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 通讯员 成会娟)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