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福建宁德:反面案例敲警钟 警示教育叩初心
2022-08-19 17:50:00 刘晓宇 陈夕婷 黄隆星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8月19日讯(通讯员 刘晓宇 陈夕婷 黄隆星)“析案为语,可以资正;以人为镜,可知得失。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是生动的纪法课堂,案中人是鲜活的纪法教材……”近日,福建省宁德市纪委监委举办的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展,首展当天近五百名党员干部进馆观展。

为持续深化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今年以来,宁德市纪委监委制定下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宁德市廉洁文化建设“五廉五践”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以案为鉴正衣冠、严管严治铸铁军”警示教育周活动的通知》等文件,通过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展、编印忏悔录、开展交流研讨等不同形式的活动,进一步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本次展览共分观看警示教育片——《勿忘初心》和参观‘关键少数’‘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两大部分,案例以本省本市为主,重点剖析案中人的思想灵魂,深挖案例背后折射的根源问题,让警示烙印在脑海里、把教育说到心坎上……”在展厅内部,解说员正在向大家讲解并介绍观展内容。这次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展,通过图文、视频、解说等形式,将理想信念教育、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融为一体,不少党员干部在展板前驻足、凝思。

宁德市纪委监委在开展警示教育实践中,抓住同级同类警示教育这个关键点,实现了从“遍地撒网”到“精准施策”的转变。通过精选“关键少数”的违纪违法案例,着重讲解“一把手”在决策、用权、家风、交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督促领导干部自查自纠;针对腐败低龄化问题,选取年轻干部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筛选的典型案例涉及金融、政法、粮食等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案中人”身份包括不同级别的国家公职人员,以及国有企业中的党员职工等,采用比较法对不同维度上同一类型的腐败案例进行综合剖析,找准个性问题,深挖共性问题,突出教育实效。

与此同时,为深入贯彻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政治要求,宁德市纪委监委印发《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并围绕“开展一次自主学习、组织一次警示教育、进行一次谈心谈话、推动一次交流研讨、撰写一次篇学习体会活动”开展警示教育系列主题活动,促进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依法履职、廉洁从政,切实做到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作风更实。

“看着曾经的业务骨干因为理想信念崩塌、纪律规矩意识淡漠,最终堕入犯罪的‘泥潭’,真叫人唏嘘。”观展结束后,检察院转隶的纪检监察干部蒋锦杭感慨道,执法者必先守法,这种近在身边的案例,对内心触动很强烈,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牢牢坚守纪法底线。

目前,该展正在全市9个县(市、区)巡回展出,预计开展警示教育150多场次,教育人数近万人。(宁德市纪委监委机关)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