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无名枫警”巡逻队 守护群众“大平安”
2022-08-12 11:25:03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每当看到在大街小巷内巡逻的‘无名枫警’巡逻队,就感到非常踏实,夜晚出行再也不担心安全问题了。”这是辖区群众对蕉北街道“无名枫警”巡逻队的评价。

蕉北街道下辖单石碑、三元、碧山、鹤峰、培英、继光、崇文、灵秀八个社区,实有人口6万余人,常住人口4.5万余人,辖区内多背街小巷,是治安问题容易滋生的区域。为提升社会治安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今年蕉北派出所在“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的基础上组建了一支由派出所牵头,蕉北街道综治办及辖区各行业单位密切配合的群防群治队伍——“无名枫警”巡逻队,赓续传承无名英雄蔡威“大功无名”精神,打造新时代红色巡逻队伍服务品牌,常态化开展夏季治安巡逻,成为蕉北街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们为每位‘无名枫景’队员配备了一个手持喇叭,队员在巡逻过程中通过‘喊话’和广播的方式,宣传治安防范相关内容,目前已累计播放逾300小时。”蕉北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无名枫警”队伍的日常管理、勤务安排均由蕉北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负责,并配发统一的服装和基础防护装备,制定“无名枫警”工作职责和规范,定期开展各类培训,确保“无名枫警”队伍配置科学、运转高效。

作为群防群治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实践载体,“无名枫警”队始终与派出所民警遥相呼应、相辅相成,实现辖区全覆盖、无死角巡逻,进一步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筑牢辖区安全屏障。同时,蕉北派出所还充分发挥“无名枫警”队员对辖区情况熟,人脉广,从群众中来的优势,多次在日常巡逻工作中及时发现矛盾纠纷隐患,协助民警提前化解,实现辖区矛盾不激化、不上交,化解在萌芽。

自建队以来,“无名枫警”巡逻队先后协助公安机关抓获违法嫌疑人4人,制止可能发生的打架斗殴隐患2起。在“无名枫警”队伍的协助下,蕉北派出所接110指挥中心警情同比下降8%,重点区域警情下降11.3%,传统侵财类警情下降45.2%。(闽东日报记者 赵巧红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