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东源乡:学畲语唱畲歌 传承畲族文化
2022-08-03 10:50:00 叶子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8月3日讯(通讯员 叶子)“冬天去了,春天来了,山哈山歌轻轻地唱出来……”

近日,在东源乡福源社区畲歌畲语公益培训班上,畲族孩子们正跟着老师钟贵生学唱畲歌《我爱山哈 我爱山歌》。

培训班课堂。叶子 摄

畲族民族文化绚丽多彩,畲语有语言没有文字,但它承载着畲族人民内部的生产、生活和民族文化的交流传承、繁荣与发展。畲族人自称“山哈”,他们以歌为言,传承根脉,吟唱生活,谱写人生,故此畲歌也称“歌言”,“山哈歌言”被畲家人视为传家之宝。

随着社会交流的不断扩大及社会多元语言环境发展,畲族语言环境氛围逐渐被稀释,畲语不断地被普通话代替,青少年中畲语的普及率逐渐降低,传承和发扬畲族文化迫在眉睫。为推动畲族文化的传承,2017年起,福源社区依托柘荣县畲族文化促进会传习所,每年在学生寒暑假期间开设畲歌畲语培训班,课程采取义务教学的形式,让生活在社区及周边的畲族儿童重新学习畲歌、畲语,保护和传承畲族语言交流及歌唱艺术。

课堂上,授课老师从最简单常用的畲族日常用语入手,就畲语的基本特点、基本发音、拼写拼读规则、会话及畲歌的基本知识、歌词短句、演唱技巧、对歌要领等内容对孩子们进行讲解。“我们畲族没有文字,畲歌都是靠口口相传的形式一辈一辈地传下来的,希望能够通过教孩子们唱畲语畲歌,让畲族文化更好地传递下去。”畲歌畲语培训班老师钟贵生说道。

培训班的开展,激发了畲族孩子们学习畲语畲歌的热情,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畲族文化知识,进一步体会畲族文化的独特魅力。(长寿柘荣)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