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福安:节孝府“福”“寿”双全
2022-06-21 08:47:48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节孝府位于福安溪潭镇磻溪村,建于清朝光绪二年。住宅占地面积1567平方米,整座住宅沉稳大气,雍容华贵,是溪潭当地著名民居。

节孝府“寿”字图。林耀琳 供图

“节孝府”名称源于宅第女主人曾受到朝廷“节孝”表彰。节孝,是封建社会对守贞节且孝顺妇女的一种褒奖,经官府审定颁发牌匾或建造牌坊等;如经皇上奏准的则以“圣旨”形式赐予牌匾或石牌坊。

走近府第细细观看,只见“节孝”二字所用青砖平整厚实,牌坊顶部饰作福安民间常用的四面坡屋脊顶屋面,翘角曲线流畅,脊身正面中间开光内灰塑荷花,造型简洁清雅,图案两侧则环以万字纹衬托。坊心是灰塑正楷横书“节孝”牌匾。在“节孝”二字上方,灰塑着细致的双龙火焰球拱卫的圣旨牌额,牌额内竖书“圣旨”二字。匾额左侧竖书“光绪丙子年礼部题旌表”,右侧竖书“故儒士刘兆域妻”。

节孝府楼脊起伏,檐角展翅,高大的门楼赫然醒目,而照壁上“福”“寿”两个字尤为引人注目。在我国古代,民间有种说法,每到晚上宅院中会有一些鬼魂来访,因为小鬼只走直线,不会转弯,于是修上一堵墙用以断掉小鬼的来路。其实照壁本就是中国风水学的产物,是古代的一种建筑形式,只是一些迷信的人赋予它一些意义。“福”“寿”两个字,灰塑并彩绘,行书为基础,一米见方,“福”字圆润、丰满;“寿”字修长,据说摹仿的是慈禧太后的手笔。福胖寿长,寓意长寿福满。

节孝府高大烽火墙与“福”字照壁 (资料图)。林耀琳 供图

“节孝府”为二进合院式带两厦木结构建筑。平面布局略成方形,由门道、节孝府牌楼、天井两廊庑、正房、后天井两廊芜、后座组成。住宅四周全是清水砖砌成的空斗墙。马鞍式的封火墙飞檐曲翘。进了宅院的大门,可以看到厅堂上方高悬着两面匾额,上面分别雕饰着“淑德流芳”和“有梁孟风”四个大字,华美、高贵,和门楼的“节孝”二字一样,显然都是为了表彰这座大宅门里的女主人。节孝府内部装饰精美、灰雕彩绘与木雕工艺精到细腻、题材丰富,是福安溪潭民居的代表性建筑。

清凌凌的磻溪水绕村而过,带走繁华,留下岁月。据地方史料记载,磻溪的王氏与刘氏始祖,于明末清初迁入此地,三百年前,刘王两家结为姻亲,而今,刘氏是磻溪主姓,1900余丁,占全村人口70%。

节孝府“福”“寿”双全,“福”和“寿”不仅是简单的字符,其背后更承载着人们的精神寄托和美好诉求。如今,福安市通过深挖不同的乡土文化根脉,做到以文化人、以文养德,而福文化在本土的传承延续中,塑造着人们向上的价值理念,成为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闽东日报 林耀琳)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