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福”在福鼎享福气
2022-06-21 08:44:09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清晨,在鼎文化公园享受休闲时光;午后,在山海川岛间感受风光旖旎之美;夜晚,在美食街邂逅夜市“烟火气”……

山、福水、福景、福艺、福食,以“福”字命名的福鼎,有着无数“福”文化的痕迹烙刻,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福鼎有一美称:有福之城,鼎盛之地。

福山福水别有洞天

太姥山白云寺摩崖石刻——福地洞天。王婷婷 供图

福建有福,福在八闽。作为福建“五福”之一,福鼎从建县开始就与“福”有着不解之缘。

据《福建通志》《福宁府志》《福鼎县志》中记载,福鼎县名源于县东部与浙江交界的福鼎山,按上北下南的方位惯例,福鼎县位于闽之上,亦为福建之“顶”,故取福鼎之名,一为福气之鼎,二为福建之顶,既寓意祥瑞,又明示方位与闽地属性。

“福”字是中国最古老、最受欢迎的文字。作为象形文字发展最为系统化的古代中国先民,早已把“福”字定格在了吉祥如意的意识范畴。在福鼎,无论是摩崖石刻的“福”字,民间砖雕、木雕上的“福”字,还是日常茶具、茶饼上的“福”,有形无形的“福”文化一直延续至今。

太姥山白云寺有一摩崖石刻,刻有“福地洞天”四字,前后皆有款,前款为“宣统乙酉”,后款落着“永青林汝成”。融山、海、川、瀑、洞的自然景色和寺、寨、镇的人文景观于一体的太姥山,以峰险、石奇、洞异、水玄、雾多驰名于世。内共有三十六峰、四十五石、二十四洞、十岩、九泉、三溪、二岭、一谷,因此又称为“福地洞天”。

太姥山下,沙埕湾、敏灶湾、晴川湾湾湾相连,百余个岛屿星罗棋布,岛湾相连,山海相依,串起一条高颜值的滨海风景链,游客流连于此,不仅大饱眼福,还能享受到运动的乐趣,令身心愉悦。

“‘上山拜太姥,下海求妈祖’,太姥娘娘信仰文化的核心就是‘祈福’文化,景点也有不同的美丽传说。游客来到太姥山之后,既可以祈福,也能登山览胜沾福气。”太姥山管委会副主任白荣敏说。

“中国扶贫第一村”福茶文创为乡村赋能。王婷婷 供图

出门见福,见福迎喜。鼎文化公园坐落于美丽的桐山溪畔,是当地百姓和外地游客最爱去的休闲娱乐场所。最令人瞩目的就是公园的正中央一个巨“鼎”,这座“鼎”用青铜雕刻而成,器高1.5米,长7米,鼎的底部呈正方形,上面有从甲骨文到汉字的“福”字100多个,让公园顿时溢满古风雅韵,成为一个祈福,送福,表达美好心愿的平台。

近年来,福鼎市实施“旅游兴市”战略,围绕“一山一岛一湖一湾”,全面变现福鼎“山岛茶海乡味”全域旅游资源:推进太姥山等旅游景区及配套基础建设升级,筛选推介“福”游精品线路、“周末趣玩,每周一线”福鼎微旅游线路、乡村四时好风光旅游线路等渔旅、茶旅、研学旅游、工业旅游6条精品线路,发展滨海休闲、康养茶庄、民宿客栈等业态,打造“太姥娘娘”等特色IP,全力打响旅游品牌。

民俗文化福韵绵长

行走于福鼎大街小巷,“福”文化无处不在。其中,尤以年画、饼花、剪纸等传统装饰艺术领域展现的祈福题材图案最为丰富、最具特色。其构图的主要物象有福禄寿、天官、老虎、蝙蝠等,通过象征、借喻、谐音等艺术表现手法,构成的福文化图案丰富多彩,生动有趣。诸如福禄寿、天官赐福、五虎(福)生威、花开蝠(福)来等,这些传统祈福图案像一幅幅娓娓道来的画卷,让观赏者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福鼎饼花始创于清代,盛于清至民国期间,经历了白子花、团花、泥金饼花、木刻饼花四个演变过程,表现内容以戏剧题材为主,形式新颖,色彩鲜艳,线条清晰,极具地方特色。

“福鼎饼花是福鼎一种富有地方特色的年画品种,是专用于中秋月饼的外包装装饰画,花样繁多,版式丰富,其中围绕‘福’的内容占有重要比重,比如‘福’字的变形图案、福神、福星等。”福鼎饼花传承人马树霞说。

福鼎畲族民间传统祈福舞蹈“六结花”也是与“福”文化息息相关的民间艺术。早期畲族同胞主要在山地聚居、耕牧为生,他们将改变艰苦环境的迫切感,对自然的敬畏感,及对生活的憧憬与祝愿,表现为特定的形式和场景,就产生以“祈福”为主题的伴有歌唱的舞蹈艺术形式。“六结花”也叫穿心结,一般要5至6人来跳,有进有退,边进边退,用挪步走,形成一个“结”,手法则用“香花手”,用花样来表示敬神和祈福。其基本内容多为赞颂祖先或是先人的德行和功劳,祈求降福于子孙,保佑后裔平安、健康、顺利。

鼎文化公园青铜雕刻的“鼎”雕塑。王婷婷 供图

此外,福鼎民间还有“做福”“吃福”“做鱼福”、端午赛龙舟、中秋曳石、斗牛活动等传统习俗,蕴含着丰富的“福”文化,沿袭至今仍盛,折射出福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盼。

以茶为媒福茶飘香

在“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福建颜喜阁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将福鼎白茶“福”文化与白茶产业“联姻”,推出“福包”“福礼·五福大礼包”等产品,依托“福”文化元素,让白茶这一文旅产品有看点,更有卖点。

“从文化到科技,从产业到项目,我们想让更多在一线的年轻创业者参与进来,实现城市与乡村之间相赋能,产生一个新业态,增添乡村活力。福茶的兴起也是福鼎白茶文创的一大亮点。”公司总经理余丽辉说。

福鼎白茶很早以水路外销,在清朝,每个从福鼎运出去的茶箱顶端都会写上“福茶”二字,以此来代表着这批茶叶是来自于福鼎的。由此可见,有福鼎特色的茶文化,很早就深深烙印着“福”文化的影子。

这几年,福鼎不断挖掘明清以来的“福茶”文化,鼓励企业投资开发“福文化+茶文化”创意产品,助推“福”文化、茶产业和创意产业互动,不断促进福鼎白茶文化与“福”文化有机融合。虎年到来之际,福鼎茶企推出“福”元素包装茶产品10余款。“福虎生威”生肖系列茶饼,由虎虎生威对第一个“虎”字做了变音创意取“福”,“福”字寿眉包装茶饼外包装以福鼎太姥山碑刻“福”字为基础,增添中式“鼎”轮廓和“祥云”元素、闽东建筑翘檐特点绘制成中式吉祥的“福”字,以表达幸福吉祥的寓意和美好祝愿等,这些产品通过电商、直播等平台销售,深受消费者喜欢。

青子文创、多采农业、畲魅文创等企业也纷纷推出“五福大礼包”“福来福往,福建来见”“祝福”“福禄茶道三件套”“福虎插画旅行茶具”等富有地方特色的茶文化创意产品,成为时下新宠。

未来,福鼎还将集聚更多新福气,推进“福”文化产业发展,助力“福”文化繁荣与传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打造“幸福福鼎”。(闽东日报 蔡雪玲 王婷婷)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