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宁德市民族中学开展民族民俗体验活动
2022-05-30 17:19:58 全建华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5月30日讯(通讯员 全建华)5月28日,宁德市民族中学开展了一次“欢庆六一 情暖端午”民族民俗体验活动,该校少先队员与福安市属机关儿童的幼儿们一起包菅粽、唱畲歌、制香囊、品尝传统美食。

大家齐上阵包菅粽。全建华 供图

菅粽是畲族的特色美食,它的制作过程比较复杂:两片菅叶对折成一条槽,再拿一片菅叶垫在槽底,舀入碱水泡过的糯米,将菅叶对折并用棕榈叶缚作5节。在家长雷女士的细心指导下,大家边学边比,虽然刚开始时手忙脚乱,但渐渐地还是掌握了诀窍。有的菅叶折叠不到位,有的糯米撒漏,有的扎绑不结实……突发的状况,时不时引起阵阵笑声。不一会儿,一个个初具形状的畲族菅粽就展现在大家眼前,按捺不住激动心情的师生们纷纷用手机记录下了辛勤劳动的战果。

油扇制作讲解。全建华 供图

据了解,为了更好的传承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习俗,两校注重在学生中开展传统文化教育,通过联合举办多种形式的民俗体验活动,让师生成为中华传统节日习俗的体验者、参与者和传承者,在活动中感受浓浓的文化魅力。(宁德市民族中学)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