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奔赴乡村田野 寿宁科技志愿者农技服务送上门
2022-05-27 14:25:00 林小兰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5月27日讯(通讯员 林小兰)近日,寿宁县农业农村局科技特派员兰明锋、林小兰、杨晓平来到大安乡后西溪村,把农技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帮助解决村民们关于秧苗培育方面的相关问题。

科技志愿者指导农户。林小兰 摄

听说村里来了科技志愿服务队,该村村民项明忠、项明仓马上跑过来,向特派员反映他家秧苗怎么看都没人家的长得好。

“走,去你田里看看。”几位科技特派员很快走进项明忠的秧田。他们仔细查看秧苗,抠出根部土壤,反复观察,与农户交流后,他们认为由于播种期恰逢“倒春寒”,水田育秧没有采取任何保温措施,以及播种后灌水太深,低温缺氧,芽鞘徒长,根不入泥,翻根倒芽,变成翘脚倒苗”,影响了发芽率及成活率;连续的低温寡照造成秧苗生长缓慢叶片发黄。此时,项明忠的田埂上出现了许多闻讯赶来的村民,3位科技特派员就村民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详细解答。

在种植大户项明通的秧地,只见他的旱地育秧大棚内秧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他说:“只要不定期地浇水,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秧苗就能茁壮成长了”。

俗话说“秧好一半谷”,秧苗素质的好坏直接影响水稻产量。科技特派员提醒广大乡亲们,高海拨山区低温、阴雨、少日等不良气候条件下,秧苗根系吸收能力弱,抗逆性差容易引起烂秧,春季育秧要做好保温措施,可采取拱棚薄膜育秧、大棚旱地育秧等方式。

对于长势缓慢的秧苗,他们建议每亩秧田施进口复合肥15公斤或喷施万代红叶面肥培育壮苗,增强秧苗的抗逆性;每亩用甲维盐75ml,兑水30kg预防稻杆潜叶蝇为害。(寿宁县农业农村局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