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福建福安:齐心抗疫 新时代文明实践凝聚战“疫”正能量
2022-05-06 15:29:35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福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总队立即向社会各界招募疫情防控应急储备志愿者。来自福安市各界的志愿者闻令而动,迅速集结,第一时间下沉福安市445个网格点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以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汇聚防疫志愿服务力量。

截至目前,福安全市共招募6000多名志愿者,累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3万多人次。由志愿者组成的“志愿红”“荧光绿”“天使白”和“火焰红”等队伍坚守岗位、各司其职,用实际行动绘就出一幅幅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的动人画面,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文明实践新力量。

“志愿红”筑起“防疫墙”

值班值守、亮码测温、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秩序维护……在这个特殊时期,福安的大街小巷总是能看到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身影。他们经常从天色微明一直忙到披星戴月,保障着各社区的正常运转。

志愿者查验群众健康码和行程码。福安市委文明办 供图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您好,请配合测量体温。”4月14日,福安市融媒体中心发动党员干部,组建疫情防控突击队,积极参与城南街道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一抹抹“志愿红”穿梭在街道的各个角落,除了白天的正常工作时间之外,融媒体志愿者们还利用休息时间对街道内的649户居民进行走访摸排,助力疫情防控。

此次疫情,蕉城、东侨防疫任务尤为艰巨。4月16日凌晨3时30分,从福安市各市直单位集结而来的82名党员干部组成党员突击队,化身“红色铠甲”的战士逆行而上,连夜驰援蕉城。凌晨4时30分到达支援单位后即刻展开行动,按照各自分工投入工作,福安“志愿红”投入宁德抗疫工作,同舟共济吹响战“疫”的嘹亮号角,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带去“福安力量”。

“荧光绿”绽放“巾帼美”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福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女子护学岗中队——一支由80、90后“警花”组成的基层警队,舍小家为大家,全身心地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群众筑牢“安全屏障”。

身着“荧光绿”,骑着警摩,在福安市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她们采取“路巡+喊话”的动态巡防模式,维护核酸检测点周边交通秩序,同时准确把握柔性执法尺度,用喇叭喊话温馨提醒现场人员戴好口罩、不扎堆、保持安全距离的同时,为困难群众提供帮助,做好疫情政策解释。

半个月来,女子护学岗中队已累计出动警力150余人次,开展车巡、步巡80余次,发放宣传单5000多份,全力打好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保卫战。

福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女子护学岗中队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福安市委文明办 供图

“天使白”守护“健康绿”   

从清晨到日暮,从街头到巷尾,连日来,福安市医务工作者始终坚守在战“疫”最前沿,构建起坚实的战“疫”堡垒,用最美的“天使白”默默守护着群众的健康“绿”。

今年3月,泉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50多名党员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奔赴泉州抗疫一线。在圆满完成援泉任务后又立即转战蕉城,充分展现党员的勇毅和担当。4月,上海遭遇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袭击,院党委又选派了26名医务人员驰援上海抗击疫情。

据统计,3月以来,闽东医院共派出7支医疗队130余人援泉、援沪、援霞浦、援蕉城,其中党员5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在保障正常医疗工作开展的同时,全面点燃齐心抗疫战斗热情。

“火焰蓝”奋战在“疫线”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社会面火灾形势稳定,福安市消防救援大队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发挥职业优势,组建精干力量成立检查组,对全市34个疫情防控集中医学观察点跟踪指导,并组织人员对观察隔离点开展演练工作,实时关注在建方舱隔离点(健康驿站)动态,保证消防安全。

同时,在韩城站、赛岐站,“火焰蓝”变身“大白”,协助核酸检测点开展行程码、健康码查验及秩序维护工作,并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帮助。

3月以来,该大队共接处警64起,其中,火灾51起,抢险救援7起,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承担起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使命职责。(闽东日报)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