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郭良华:援非期间患者的最高礼仪吻手礼让我终生难忘
2022-04-15 15:10:05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忍着对亲人的思念,援非医生们远离祖国和家人,为深受疾病之苦的非洲民众消除病痛,带来健康和希望。援非之路任重道远,医者有界,仁爱无疆。为实现“医术报国”愿望,2021年初,闽东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郭良华主动请缨,加入中国(福建)第19批援塞内加尔医疗队。2021年11月3日,郭良华启程远赴非洲塞内加尔共和国,执行国家援外医疗任务,目前,他已在迪亚姆尼亚久儿童医院工作四个多月。在非工作这几个月,一个患儿的吻,让他记忆深刻。

郭良华为非洲患儿诊疗

“心系使命,万里出塞;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科主任的嘱托始终不敢忘却,郭良华说,中国医生不仅需要担当尽责,还要有兼善天下的情怀。面对语言交流沟通困难,文化差异,诊疗方式和管理方式不同等困难,以及塞内加尔第四波疫情的考验,他都努力去克服,他已逐渐适应对口医院的工作和援非生活。

医者,当心存仁爱,志于技精而济世救人。来自中国医生的关心和爱护,让迪亚姆尼亚久儿童医院的患儿们感受到了跨越半个地球的温暖。

迪亚姆尼亚久儿童医院的内科专业没有细分,郭良华与心脏科Diaby博士共事。他介绍说道,医院里有很多患儿都是先天性心脏病,比如患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法洛四联症、主动脉关闭不全、风心合并心脏瓣膜病等。一上午的门诊,几乎患儿都能听到心脏病理杂音。经与Diaby了解,最大的病因在于当地医院没有开展产前筛查,禁止人工流产,有的家族存在近亲结婚,故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高。

近日,诊室来了一对母子,患儿2岁,嘴里“咿咿呀呀”不停地说着,由于去年心脏B超发现肺动脉瓣有轻微的狭窄,来院复查,郭良华看了一遍超声报告单指标和参数说道“这已经正常了”,患儿母亲面露喜悦。接着,郭良华为孩子作胸部听诊,各个听诊区都没有异常杂音,顺口说了句“非常好”,正要起身,孩子嘴里说着“呀呀”,便伸过手来,他用右手接住,和患儿握了握,摇了摇,没想到患儿把他的手拉到嘴边,快要碰上时,他忙抽回手。

患儿的母亲一脸尴尬,连忙替她孩子做了几个哈气背手的姿势,当时郭良华还不大明白表达的意思。Diaby医生见状连忙说道:“这是塞内加尔的一个习惯,在手上吻一个吻。”郭良华尴尬地说道:“不好意思,我以为他要咬我。”Diaby说道:“这是塞内加尔的礼仪,是马拉赛德的习惯,马拉赛德是宗教领袖。”

“原来这是患儿想给中国医生最高礼仪。”郭良华立即伸出手,患儿接过他的手,“呀呀”凑到嘴边,吻了一下,虽然动作不够灵巧,但已经深深感动了他。“在这间诊室见到太多不幸的孩子,太多因为条件的限制而不能及时手术的孩子,但愿这里的每一个孩子都能被世间温柔以待,能感受到爱和温暖,拥有美好未来。”郭良华说。

身处异国他乡,直面疫情肆虐,身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医生郭良华,他结合自身专业把中国的抗疫经验、中国医疗,带给了非洲人民。援外医疗队的每位队员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奉献着智慧、技术与爱心,履行着一位医务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倾注着对塞内加尔人民的真情,诠释着中国援外医疗队员崇高的精神。 (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通讯员 郭良华 文/图)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