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专题热词 > 我们的节日·清明 > 正文
“绿色清明·战疫同行”倡议书
2022-04-01 09:42:53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广大群众: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清明节是我们祭奠逝者、缅怀先烈、感恩先人的传统节日。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散点多发,在这样特殊时期,我们特向全县人民群众发出倡议,希望广大群众加强自身防护,共抗疫情,倡导文明新风,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绿色的清明节。

一、文明祭祀

提倡文明祭奠、低碳祭扫,倡导通过鲜花祭奠、网络祭祀、撰文祭祀、家庭追思、代祭等方式,追思缅怀先祖、寄托哀思,提升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

二、节俭祭祀

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不乱建、扩建坟墓。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三、绿色祭祀

树立环保意识,不焚香烧纸、抛洒冥币、燃放烟花爆竹,不使用难降解的祭扫用品(塑料花、塑料花圈等),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共同维护绿色生态环境。

四、安全祭祀

合理安排祭扫时间,不扎堆、不聚餐,尽量错峰出行,避免人员聚集。自觉维护祭扫场所秩序,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在禁燃区及山头、林地、公墓等地违规点蜡烛、烧纸钱、烧坟草、燃放烟花爆竹,简化程序,减少停留。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把祭祀活动转化为怀念先辈亲人、传承历史文化、弘扬时代新风的文明行为,做绿色殡葬的先行者,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做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


中共柘荣县委文明办

2022年3月31日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