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专题热词 > 我们的节日·清明 > 正文
踏青
2022-03-31 11:56:53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虢国夫人游春图》

“岁岁春草生,踏青二三月。”清明时分,正值春暖花开,草木返青,田间一片灿烂芬芳。人们结伴出行,在凭吊先人的同时,一同感受春天的气息。

踏青,又称春游、探春、寻春,就是到户外去感受春天,去拥抱自然。青草依依、清水涟涟,脱下厚重的冬衣,走出房门,三五成群到乡野山间赏景散心,荡秋千、放风筝、拔河、斗鸡、戴柳、打球……不仅能呼吸新鲜空气,亲近自然,还能锻炼身体,唤醒一身的活力,一扫冬天的沉闷。

其实,踏青不只是聚会赏花、嬉戏游玩,也是一个释放自我、和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机会。这样的习俗在国外也很常见:日本每年有樱花节,加拿大每年3月底至4月初是枫糖节,韩国全罗南道光阳市3月有梅花节……享受春光,感受自然,从来都是全人类共同的喜好。

崇尚自然、顺其自然,自古以来就是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世界对自然的态度。中国文化一向重视“人与自然”的亲情关系,强调“天人和一”。尤其是在工业社会中,随着物质经济的日渐发达,人们对于回归自然更加渴望,对于“和谐天人”的概念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在这一点上,全人类有着共通的情感和愿望。蔚蓝的天空,清洁的空气,干净的水源……都是大自然给予人类最珍贵的财富。如果在感受自然美好的同时,能重拾对生命的关怀,重拾对自然的敬畏,懂得感恩与回馈,也许才不负这明媚的春光。(晓 言)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