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福鼎:“党建+防疫” 筑牢“防护墙”
2022-03-29 11:06:43 张文奎 王婷婷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3月21日,福鼎市沙埕港畔,渔船陆续回港,沙埕镇南镇村党总支书记林前勇已严阵以待,协助工作人员为30名本地渔民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在渔船抵达前,我们第一时间通过喊话、电话等途径与渔船上的渔民沟通,要求核酸检测结果确认阴性后方可靠岸。同时,沙埕镇公务船也在海上进行24小时值守,严防归港渔民私自上岸。”林前勇说。

福鼎市地处闽浙交界,海岸线长达432公里,沿海乡镇共12个,沿海行政村居71个。如何在辽阔的海域上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疫墙”?福鼎市吹响了抗击疫情的“红色集结号”。

按照“闭环管理”的思路,福鼎市指导佳阳、沙埕、硖门等沿海乡镇和公安局、海洋渔业局等单位,把临时党支部建在海面上,把党旗插到渔船上,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8个,组建党员巡逻队35支,全力做好从海路入鼎人员和海上渔排养殖一线的防控工作,筑牢海上疫情防控“安全线”。

同时,为进一步织密织牢沿海地区防护网,福鼎市公安局积极探索科技强警,加快全市智慧海防建设步伐,将视频监控进一步向海上覆盖,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全力筑牢景区景点与海岸疫情防线。

今年以来,福鼎市累计出动人员530余次,摸排各类进出港船舶630多艘,核查人员2300多人次。

“海上”联防,“陆面”联控。“为防止中高风险区域返乡群众上山采茶,我们镇各村(社区)党组织严格落实‘1+1’联系机制,确保每一位居家隔离群众至少有一位党员志愿者跟踪管控,并由村干部带领党员志愿者到茶园开展宣传工作,引导广大群众做好防疫措施,及时报告外来人员信息。”店下镇副镇长雷敬社说。

不仅如此,福鼎市进一步严防密控,在火车站、高速公路卡口、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点等防控卡口成立10个临时党支部,整合公安、交通、卫健等职能部门优势力量,统筹乡镇(街道)、村(社区)、市直单位等各方资源,变疫情防控“分散作战”为“集体作战”。

在村居一线,建立起“17个乡镇(街道)党(工)委+288个村(社区)党组织+58个网格(小区)党支部+173个街巷(楼栋)党小组”的四级“红色防护网”,发动23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为城乡社区助力,集结1880多名在职党员下沉社区、网格、楼栋,设立368个党员责任区、示范岗,和基层干部、网格员、物业公司一同做好排查、监测等工作,将“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的群防群控效用发挥最大化,凝聚战“疫”力量。(闽东日报 张文奎 王婷婷)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