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签约、揭牌!低值可回收物走上“逆袭”之路,分拣中心助它“变废为宝”
2021-12-26 19:57:33 吴宁宁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小区建筑垃圾、废弃玻璃、废塑料、废纺衣物清运处置,“一条龙”协议签订;全省首个县级成立的低值可回收物分拣中心正式揭牌……12月21日,东侨低值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启动仪式举行,让以往被“一烧了之”的低值可回收物“变废为宝”,走上“逆袭”之路。继今年上榜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之后,东侨垃圾分类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机制达成闭环,走进东侨人民的生活。

12月21日上午,在市城市管理局东侨分局会议室,系列签约仪式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宁德市宏建渣土运输有限公司与大众、伯恩物业签订小区建筑垃圾委托清运协议;宁德一元生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与宁德聚鑫玻璃有限公司签署废弃玻璃清运处置协议;宁德一元生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与宁德恒生物资有限公司签署废塑料、废纺衣物清运处置协议。

随着社会发展和生活方式变化,外卖餐盒、奶茶杯、牛奶盒、玻璃瓶、旧衣物等生活废弃物数量飞速增长,由于回收成本高、再利用附加值低,因此被称作低值可回收物。据了解,低值可回收物主要分为废玻璃、陶瓷类、废塑料、废纸和废纺织衣五个品类。

“目前,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已有几处地块,存在着低值可回收物堆积如山的情况,此类垃圾被随意倾倒进东湖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更有甚者,还会将其偷倒进七都溪、霍童溪,在危害母亲河的环境和水源的同时,也影响了城市的文明形象。”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柯照群说道。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价值高的废品有人抢着要,而低值可回收物却无人问津,一直没有被细分出来,往往只能‘一烧了之’。其实,若分类得当,低值可回收物也是可以增值的,还有助于进一步实现垃圾减量,减少碳排放。”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郭锦斌表示,除了现场已经签约的类别,目前废木质类、废泡沫类等低值可回收物清运处置工作也正在积极招商,希望相关企业能够参与这一公益回收活动中来。

同样关注到这一问题的市城市管理局东侨分局,近年来,紧紧围绕“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抓住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四大环节”,探索建立“分类投放、统一清运、集中分拣、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低值可回收物回收循环模式和处置机制,以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实效,提升资源化利用水平,从而实现垃圾分类提质增效,提升东侨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在低值可回收物处置体系建立过程当中,分拣是一个难题。为此,市商务局与市城市管理局东侨分局提前谋划部署,寻求解决之道——致力打造全省首个县级低值可回收物分拣中心。签约仪式结束后,东侨低值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启动仪式随即举行。

活动现场,分拣中心工作流程一览无余。记者看到,该中心占地30亩,由具有渣士运输资质的宏建公司,集中将小区中的低值可回收物清运至分拣中心。经过称重后,低值可回收物被运至分拣平台卸货,由输送带传送至分拣线,采取流水线人工作业方式,对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按类别进行二次分拣,实现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的二次细分类,以满足下游企业的生产及处理需求。大件垃圾则先进行人工拆解,将可再生资源进行分离,进入分拣体系,进行二次精细分类;剩余部分进入大件垃圾破碎,破碎后的残渣对磁性金属再次筛选,剩余残渣收集后送至焚烧厂焚烧减量处理。

根据可回收物的种类和产生量,分拣中心内还设置了专门容器或临时存储空间,实现单独分类、定点投放,购置专业打包设备,对分拣后的可回收物按类别打包存储。

据介绍,该中心还与专业回收企业合作,建成集中管理、规范高效的废旧商品回收网络,把经过分拣后的各类可回收物再运往不同的回收企业进行处理,将可回收垃圾纳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渠道,让低值可回收物实现增值。

来自市城市管理局东侨分局的预计的分拣数据:废玻璃每天约3.7吨,全年约1350吨;废木类每天约1.5吨,全年约547吨;废纺衣物类每天约0.4吨,全年约146吨;废泡沫类每天约0.2吨,全年约73吨;废塑料类每天约2.5吨,全年约912吨,累计东侨全年可分拣低值可回收物约3028吨,实现减碳1567吨。此外,预计中心城区全年需要处理的建筑垃圾达到10万吨,该中心投用后,有利于遏制随意倾倒现象,有效减少环境污染。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东侨低值可回收物分拣中心被宁德师范学院和宁德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授予教学实践基地牌匾,被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宁德市至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分别授予环保教育实践基地、科普教育示范点牌匾。

过去,对于建筑垃圾、碎玻璃、废旧沙发等大件家具,居民往往是为了省事直接扔到了小区垃圾桶内或垃圾桶旁。这些垃圾未及时清理,不仅造成小区环境“脏、乱、差”,也影响了居民的正常出行。

“下一步,我们计划在东侨各小区建立专门的低值可回收物临时存放点,从源头分类环节抓起,引导居民从源头上做好低值可回收物的分类。”据郭锦斌介绍,市商务局将和市城市管理局东侨分局牵头,组织东侨各小区物业与宁德市宏建渣土有限公司、宁德市华腾渣土有限公司等全市7家运输企业开展规范化正规化管理。这7家运输企业均已依法取得《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排放、运输、终端处置)许可证》。

当临时存放点的低值可回收物达到一定数量后,垃圾分类屋管理员将与物业进行预约,由物业工作人员将这些低值可回收物运送到垃圾分类屋,并预约运输企业进行清运,送至分拣中心。而小区内的建筑垃圾还将使用专门的铁皮斗进行装载,实现建筑垃圾不落地,运输过程杜绝“滴、洒、漏”。

“水滴分”平台推出、垃圾分类屋(亭)建成、全市首台厨余垃圾专用清运车上岗投用、“厨余废弃物循环利用技术项目”签约,再到低值可回收物的运输处置……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绿色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垃圾分类逐渐成为小区居民生活的“新时尚”,东侨居民们也享受到了越来越多绿色双碳宜居生活带来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而此次东侨推出的低值可回收物清运模式,再次展现出了垃圾分类工作的优势与创新。有别于其他地方先建驿站回收,再送至分拣中心的流程,市城市管理局东侨分局“就地取材”丰富垃圾分类屋功能,直接在垃圾分类屋中分类出低值可回收物,不仅减少了重复建设,节约了人力物力,也提高了其他垃圾的分类水平及焚烧量,在碳达峰、碳中和“宁德模式”探索中又做了一次有益的尝试。

“垃圾分类,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着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更关系着一个社会的文明水平。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东侨不等不靠、积极探索,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市城市管理局东侨分局局长吴松晖表示,东侨创建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区将成为一个支点,有力撬动“绿色宁德”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赢得新飞跃,为城市实现“高颜值”与“高素质”协同并进添砖加瓦。(闽东日报 吴宁宁)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