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文明论坛 > 正文
“我就是被它给害了”——听戒毒学员晾晒灵魂
2021-10-19 15:10:00  来源:湖南禁毒、中国禁毒  责任编辑:王予捷  

他们,是曾生活在阳光背后的群体;他们,既是违法者,也是受害者;他们,挣扎在生与死的边缘,极易引发犯罪……但是,他们也曾有过幸福的家庭,有爱他们的父母、妻子儿女,他们也渴望摆脱毒品这个“恶魔”,回归正常人的生活……

在湖南省郴州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让我们走进5名戒毒学员的内心深处,听他们讲述被毒品诱惑、腐蚀以及自我救赎的故事。

01

戒毒学员小贾,今年35岁,大专文化,强制戒毒前是一名政府工作机构工作人员,曾有一个幸福美满的三口之家,日子过的安逸充实,生活快乐无忧。

然而这个美丽的画面,在2018年10月的一次同学聚会后,被他亲手撕碎。因交友不慎,加之法律意识淡薄,在同学的劝说下吸食了第一口毒品(冰毒),从此欲罢不能,把它作为了生活中的唯一依赖。

吸食毒品后小贾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严重的时候甚至会产生幻觉,身体的各个器官也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害,由于毒瘾越来越大,吸食的频率越来越高,剂量也日益增加,每天吸食毒品的费用都是上千元,妻子不堪重负选择了离婚,父母为了他的事一夜白头,终日以泪洗面,好说歹说仍无法让他浪子回头,最后也是心寒如冰。

2021年3月17日因再次吸食冰毒,小贾被双开后送往戒毒所进行强制戒毒。

吸毒毁灭家庭,扰乱社会稳定,危害公共安全,败坏社会风气,更影响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一日吸毒,终生戒毒。很多人听说我以前是公务员,都说可惜了,我为了毒品妻离子散,付出的代价太大了。在此,我真心希望广大青年要以我为戒,一定要远离毒品,珍爱家庭,珍爱生命。

——小贾

02


戒毒学员小金,43岁,曾是一家知名旅行社的老总,旅行社在他的精心经营下,每年都有上百万的利润收入,日子过得舒适美满。

然而在人生无比得意,事业无限风光之时,结识了几名“毒友圈”的人,他们成天在一起喝酒,醉酒后又被劝着吸冰毒,开始时抱着好玩的心态,认为只吸食一两口,不会上瘾也不会对身体有伤害。

哪知自从有了第一口后,就一发不可收拾,深深地沉迷进去了,把数十年来辛辛苦苦赚的血汗钱,全部败在了吸食冰毒上面。由于沉迷吸毒,公司无心管理,导致关闭,他在亲友眼中也如过街老鼠般众叛亲离。

2020年的大年三十晚上,小金因多次吸毒被公安机关抓获后送到强制隔离戒毒所强制戒毒。

吸毒时的我就像一个怪胎,六亲不认,进了戒毒所之后才发现自己是一个正常人。失去自由后,静心反思,深感悔恨,自从吸毒后,自己的人生从天堂掉进了地狱,出去以后,我一定痛改前非,永远不会再去吸一口毒品,从最底层的事情做起,努力奋斗,再创人生辉煌。

——小金

03

戒毒学员小娥,女,43岁,本科学历,以前从事工程服务管理行业,每年承包大小工程签约量五千万以上,纳税上百万,曾经也是叱咤商海的一名成功人士。

然而,一支掺了毒品海洛因的香烟改变了她的命运。在朋友的一次生日聚会上,小娥喝了很多酒,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抽了第一支毒烟。从此身边的朋友经常给她这种特殊的香烟,小娥的毒瘾也一步一步越染越深。

为了脱离当时的环境和“毒友圈”,她离开郴州,一个人在上海生活了八年。

可是当她回到家乡的那一刻起,以前的那群朋友又出现在她身边,不停地怂恿、引诱她,意志薄弱的小娥再次走上了复吸之路,千辛万苦戒毒多年,回家一趟,功亏一篑。

2021年4月,小娥因多次吸食毒品,被送入戒毒所强制隔离戒毒。进入戒毒所两个月后,在所里领导、干部的教育下,小娥深刻意识到了毒品对人体、家庭和社会的危害,心灵也重新得到洗礼。

毒品可怕,更可怕的是“毒友圈”。我本来已经洗心革面重新开始了新的人生,可是一遇到他们,我再次沉沦。通过这次教训我一定会痛定思痛、改过自新、重新做人,彻底远离那群毒友。回归社会的那一天,希望社会不抛弃、不放弃我们这群曾经犯过错的人,我一定祛恶扬善,珍爱生命,好好回报社会。

——小娥

04

戒毒学员小玉,女,29岁,在5月份的一次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中,小玉以一名戒毒学员的身份现身说法,向几千名在校师生讲述自己与毒品的故事,忏悔荒诞过往。

小玉说,自己从小生活在一个不幸福的家庭,父母亲为了一些琐事三天两头争吵,严重影响了她的成长学习,高中没毕业就因长期逃课而被开除。步入社会后,她认识了不学无术、成天泡网吧打游戏的男朋友,并在男朋友的影响下吸食了毒品“K粉”。

因吸食毒品,小玉先后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了两次,可是父母知道后并没有怪她,只是默默关心照顾她。重新获得父母之爱后她决心戒毒,开始新的生活。可是,她低估了毒品的诱惑力,年初因再次吸毒被送到郴州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强戒。

高墙内的生活让她度日如年,知道父母为她的事操碎了心,至今身体不好之后,焦急得夜不能眠,悔恨不已。发现姐姐吸毒后,年幼的妹妹从小就有了阴影,对生活没了自信,更是让她羞愧不已,终日以泪洗面。

幸好管教干部们发现我情绪不对,多次找我谈心,开导我,给了我最初的关怀。想到父母的斑斑白发,妹妹对我期盼的目光,我一定要与毒品决裂,做一个有用的人。经过调理,现在我已经慢慢恢复过来,希望两年的铁窗生活能让我忘却从前重新走向新生。

——小玉

05

戒毒学员小力,男,30岁,退伍后成为当地县国土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原本有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有着美好的前程,却因交友不慎、意志力不坚定,2年前的第一口毒品,让他堕入了黑暗的深渊。

2019年6月,在一次朋友聚会上,有人提出吸一口毒品,可以飘飘欲仙,忘却所有烦恼。当时小力认为,自己是一名意志力坚定的人,吸一口不会上瘾,于是接过了那一口改变人生命运的毒品。

染上毒瘾后小力又沉迷上了网络赌博,并把多年的积蓄输了精光。没钱赌博、购买毒品,他又先后以各种借口向父母亲戚借了30多万元,没到半年时间全部输光。染上毒瘾后无心思上班,单位也把他给开除了。

出去后,我想从头来过,做好一切力所能及的事情,回报社会,我也想孝敬好父母,不再让他们为我担心受怕,不再让他们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我也奉劝那些对毒品有好奇心的人,一定要远离任何与毒品有关的人和环境,以我为戒,好好珍惜自己的身体,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负责。

——小力

生命只有一次

对于自己的生命

我们当知珍惜

对于他人的生命

当知关爱

请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