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汤辉:两次跳水勇救人
2021-09-26 16:57:38 张颖珍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禇子强  

日前,面对险情迎难而上,奋不顾身跳水救人的霞浦县松山街道沙塘工作站站长汤辉,荣获第七届“福建省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称号。

今年8月6日,受第9号台风“卢碧”影响,霞浦县发生强降雨,全县多处出现内涝险情。根据防汛工作要求,汤辉第一时间下沉防台一线,组织带领工作站各村干部对危险、低洼地段进行巡查。

当天,汤辉与古县村党支部书记孙丽美等4人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一水泥桥涵洞被堵塞,水位急剧上涨。为避免危及河道附近的村后自然村,在清理淤积物过程中,孙丽美不幸被洪水吞噬。汤辉听见呼救,立即与村主任孙万进和挂村第一书记樊丽丽上前营救。

在拉住孙丽美效果不显著的情况下,汤辉不假思索跳入河中,试图将孙丽美托举起来。但因水流急促、涵洞吸力大以及水草缠绕,不仅无法将孙丽美托举起来,汤辉却先被涵洞吸入泥水中。幸而他熟悉水性,在呛水、神志模糊情况下,几经挣扎,脱离涵洞束缚。随后,他被大水冲至涵洞下方十余米,在下游抓住岸边水草挣扎爬上岸边,又踉跄跑回桥面营救孙丽美。随着河水愈发湍急、涵洞吸力增大,孙丽美被吸入涵洞中。汤辉从水泥桥另一端再次跳入水中,希望从下游截住孙丽美,然而急促的水流再次将他冲走,他的嘴鼻都进了泥水,只能无奈挣扎着爬上岸,而孙丽美不幸被洪水冲走。从14时许至21时许,7个小时的时间,汤辉同志不顾自身安危,两次跳入湍急的河水中救人,又拖着湿透疲惫的身体全程参与搜救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不论在什么岗位,汤辉始终冲锋在前。作为一名工作站站长,他力所能及为群众多做事。面对地质灾害、防汛等应急工作,他不怕苦、不怕累,日夜巡查清除安全隐患地点,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看到柚子受病虫害,积极联系技术人员为农民进行指导,助农户柚子产量同比增长15%;听说村民的紫菜滞销,他马不停蹄协调电商,半个月内帮助销售紫菜3000多公斤,帮助10余户村民渡过难关。不仅如此,他还以舍身忘己的工作作风,始终战斗在抗疫第一线,为群众平安健康保驾护航。(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