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寿宁:推进“墨香校园”建设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2021-05-26 09:50:5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5月22日下午,寿宁县实验小学书法室里翰墨飘香,“雏鹰”书法社团的学生们在书法课专任教师的指导下,认真学习运笔,临摹名家字帖。书法室80多平方米,数张长桌一字排开,笔墨纸砚一应俱全,墙上挂满了师生创作的优秀书法作品,洋溢着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

夏荣书在挥毫泼墨。吴苏梅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学习书法既有助于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又能在感受汉字书法魅力的过程中陶冶情操,增强文化自信。”说话间,寿宁实小工会主席、“墨香校园”指导小组组长夏荣书铺展开一张宣纸,写下“筚路蓝缕”四字,笔墨苍劲有力。

书法教育是寿宁实小的特色课程,该校也是全县最早开展“墨香校园”创建活动的学校之一。2018年,寿宁实小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立足本校实际,制定出台《寿宁县实验小学书法教育实施方案》,提出“两年打基础,四年出成效,六年树品牌”的工作目标。

转眼三年多过去了,寿宁实小先后获评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宁德市第一批“书香墨香校园”示范校,显见“墨香校园”建设取得扎实成效。夏荣书说:“不挪用不挤占书法课,落实‘每周一练’,促进教学相长,这是寿宁实小师生得以写一手好字的‘秘诀’。”

按照小学课程设置标准,开设书法(写字)课是提高学生汉字书写能力的重要举措,然而在一些学校,每周仅有的一节书法(写字)课常常被其他科目教师占用。为了避免书法教育被“挤”出课堂,寿宁实小配足书法课专任教师,严格督促落实每周一节的书法课,开设培养书法好苗子的学生社团,杜绝挤占挪用书法课现象。

寿宁实小希望每一位学生在毕业时都能书写一手规范、端正、整洁的硬笔字和软笔字。根据不同年级的教育教学特点,该校在一、二年级开设一节写字课,要求学生学习用铅笔书写正楷字;在三至六年级开设一节书法课,要求学生学习使用钢笔、毛笔书写。

培养书法教师是做好学校书法教育的关键。寿宁实小充分利用11名加入省、市、县书法家协会的本校教师资源,定期开展汉字书写指导讲座、书法教育研讨课,帮助所有科目教师提高书法技巧及理论水平。

为了督促师生,寿宁实小要求全体学生和大部分教师必须完成“每周一练”,即每周提交硬笔字和毛笔字作业各一张,再由书法课教师进行相应的点评指导。为了激励师生,寿宁实小在操场开设师生书法作业展业专窗,在各班级门口设立“我们的阵地”,集中展示师生优秀作品;结合重大节假日、活动,举办全校师生现场书法大赛、义务写春联活动等。

三年来,寿宁实小全校师生的书法功底和文化素养有了质的提升,在线上线下书法作品展示活动和书法比赛中屡获佳绩,部分教师甚至“逆袭”成为书法家协会会员,佳话频传。

寿宁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寿宁坚持教育工作从娃娃抓起,着眼于适应新高考,全面开展“书香墨香”校园建设,推进全县教育朝着更加优质更具特色的方向发展,下一步将继续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让全县师生“读满腹文章,写一手好字”。(闽东日报 龚键荣 郭晓红 吴苏梅 文/图)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