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福安坑源: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
2021-04-07 11:30:46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叶伏国  

春回大地,万物更新。走进福安市湾坞镇坑源村,宽阔的沥青马路、整洁的屋前屋后,绿树婆娑、花草相拥……透射出的秀美气息,让人心旷神怡。

位于福安市南端的坑源村,下辖祠洋、柘边、仁仓里、里坑源、外坑源5个自然村,村内现有居民227户,共786人,是一个高速公路沿线的村庄。“过去村里的环境较差,房前屋后杂乱,乡村道路坑坑洼洼,生活污水随意排放。现在可是大变样了。村道通畅、屋舍整齐、沟渠清澈,村庄环境处处透着舒适整洁。”坑源村党支部书记黄德明说。

从昔日村容村貌“脏乱差”到如今的焕然一新,农村喜人变化的背后,是湾坞镇大力推进“两高一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成效。2018年底,坑源村启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从居民房屋立面、房前屋后、污水处理等多方面进行集中整治,恢复乡村风貌。

“刚开始启动房屋整治时,部分村民配合度不高,都在观望。村里便通过村干部带头先行对自家房屋进行改造,让村民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村民渐渐从‘政府要我做’的抵触心理转变为‘我要抢先做’的主动要求。”黄德明说,目前坑源村已完成房屋立面改造80多栋,村内家家户户的民居纷纷穿“新衣”、戴“美帽”,原本沉寂的山村顿时“鲜活”了起来,让人眼前一亮。

“原先我的房子屋顶是用简易铁皮搭盖的,每到刮风下雨天,屋内就会漏水。” 家住坑源村的村民雷廷官,切身感受到了农村环境整治给生活带来的变化:“屋顶经过平改坡改造后,再进行立面粉刷,房子不仅比过去好看了,下雨天也不担心屋里漏水。”

坑源村还着力在农村污水处理上下功夫,通过补齐农村污水处理这一短板,全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居民生活品质全面改善。“过去村里生产生活的污水都是在村民家中经过简单的三格化处理后,直接排入家门前的沟渠中,不仅污染了环境,一到夏天也易滋生蚊虫。” 黄德明介绍,2018年,该村通过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将村民生活污水进行集中收集统一处理,使水质达到可排放标准,用于农田灌溉等,不仅有效解决农村污水直排问题,也使村民门前的沟渠重新恢复清澈。

如今的坑源村,改变的不仅是村庄的颜值,还有大家的观念。爱护环境,已成为村民的共识。过去,房前屋后、村道上垃圾随处可见。现在,村民都自觉地将垃圾倒入垃圾桶,并能主动加入到村庄环境保护中来。“今年,我们还打算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带动广大村民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和农村人居环境,努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道路干净整洁,树木碧绿青翠,房屋整齐有序,室内窗明几净,生活幸福温馨……伴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持续开展,一幅幅景美人欢的乡村景象,犹如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在湾坞镇迅速铺展开来。□ 吴枋宸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