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福安市扶贫开发协会:智力扶贫 托起明天的太阳
2021-03-01 11:35:29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叶伏国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近年来,福安市扶贫开发协会大力挖掘各方潜力,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紧扣农村留守儿童、城乡低保户、进城农民工贫困户子女,致力开展文化智力扶贫,投入100多万元,成立家长学校和少数民族“滴水缘圆梦基金”,开办儿童之家、农村留守儿童幼儿班等,致力于智力扶贫,托起明天的太阳。

福安市儿童之家的老师在指导第三期“好孩子”暑期公益训练班的学生做游戏

心血倾注留守娃

福安市上白石镇,地处闽浙两省三县交汇处,崇山峻岭,经济相对困难,70%的老区人民为了养家糊口,离开家乡外出打工,留下诸多留守儿童,无法接受学前教育。

2015年8月,福安市扶贫开发协会会长陈平玉率领协会班子成员驱车31公里,奔赴上白石镇调研,与市关工委联合制定《关于助推上白石镇学前教育发展实施方案》,成立福安市助推贫困地区学前教育试点工作协调指导小组,将福安市教育局、妇联、团市委等8个单位纳为成员。

留守儿童学前教育扶贫试点,深受省市两级扶贫协会支持和肯定。同年9月,省扶贫协会向上白石镇幼儿园提供价值5万元的教育设备,助推开办留守儿童学前智力扶贫班,次年又拨款5万元;宁德市扶贫协会每年拨款2万元;福安市扶贫协会免费招收贫困留守儿童20多人。

2015年初秋,上白石镇幼儿园迎来省教育厅高级讲师,为首期学前智力扶贫班留守儿童授课。家长们说:“感谢扶贫协会,我们这些留守儿童也能在家门口参加学前教育。”

2016年,上白石镇中心幼儿园扩建,并启动福安市首届“家长节”。从此,老区农村贫困留守儿童,再也不愁进不了幼儿园就读。

锦阳社区邀请的志愿者老师为进城农民工子女辅导寒假作业

雨露滋润贫困孩

锦阳社区地处福安市区东北域城乡接合部,也是该市第一个开发的居民区,多为进城农民工,流动人口高达2万人。因而,低保户、农民工贫困户子女也相对多。“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为了使贫困户子女掌握知识、学会本领脱贫致富。2018年11月,福安市扶贫开发协会着手与福安市妇联、锦阳社区联合开办进城农民工子女文化智力扶贫辅导班,让文化知识代代传播,真正改变扶贫对象的命运。

与此同时,福安市扶贫开发协会投入2万多元,装修锦阳社区学府辅导中心教室,购置电脑、投影机、桌椅等设备。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筹备,首期“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智力扶贫辅导班”正式开班。

“文化智力扶贫辅导班”在辅导语文、数学、英语的基础上,寓教于乐,开展美术、游戏、体能、感统训练等多项生动活泼的活动。

首期“文化智力扶贫辅导班”举行结业仪式时,扶贫协会为24名儿童送来价值2000元的春节礼品;孩子们则进行队列和节目展示,汇报学习成果。

锦阳社区的低保户、进城农民工深懂协会领导的一片苦心。进城农民工赵福妹说:“自从女儿进了智力扶贫辅导班,不但作业自觉做,还改掉坏习惯,感谢智力扶贫辅导班。”低保户徐福生妻子则赞扬道:“自从参加智力扶贫辅导班后,两个孙子乖多了,成绩有了很大提高,知识增加了很多。”如今,锦阳社区已成为省智力扶贫课业辅导基地,5名学生以优异成绩进入中学学习。

精心辅导育新人

2020年1月13日,福安市溪柄镇曲濑村“百卉园”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年届古稀的福安市扶贫开发协会会长陈平玉带领19名智力扶贫学生、30多名老师和家长到这里,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亲子智力扶贫活动。

2018年11月,协会在锦阳社区开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智力扶贫辅导班”时,陈平玉发现八一小学与锦阳社区相邻,马上联想到要将文化智力扶贫工作从上白石镇留守儿童、锦阳社区进城农民工子女,延伸至八一小学党员教师与贫困学生“一对一”结对帮扶。陈平玉的想法得到八一小学的积极响应,将“扶智”融入教育中,组建一支由19名党员教师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期间,协会领导精心挑选19名一至五年级低保户、贫困户小学生,结成对子帮扶。

作为省智力扶贫课业辅导基地,八一小学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与贫困学生真诚结对,开展温情教育,手拉手爱心帮扶、暖心交流,送教上门,激发学生战胜困难的勇气,树立生活的信心,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成绩,提升学生的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让孩子们改掉坏习惯,养成好习惯,成为祖国有用人才。

学生泓上课时调皮捣蛋,作业不按时完成,他在潘老师的结对帮扶下,学习上进,成为一名好学生。而留守儿童婷很内向,把学习当负担,听课老走神。陈老师与她结对子帮扶后,婷变得性格开朗,成绩也在逐步提升。

农村留守儿童在老师指导下认真做作业

辛勤汗水浇出花

福安市智力扶贫特色亮点多,其中“家长学校”更是浓墨一笔。

2015年,福安市扶贫开发协会不遗余力筹备创办家长学校。

协会三番五次跟福安市妇联、教育局、老干局和关工委沟通,通过多方筹措,装修了面积300多平方米的家长学校,集办公、教学、生活和活动为一体,购置价值100多万元的教学器材、心理健康设备,聘请10名专业教师,每月8日定期为贫困户家长授课,不定期免费举办贫困户子女寒暑假智力辅导班,讲解如何帮助孩子学习和保持心理健康等知识讲座。

自2015年4月,家长学校和儿童之家成立以来,每月8日晚7∶30-8∶30,百平方米的教室座无虚席,数十位家长聚精会神聆听老师讲课,争先恐后地咨询各种家教知识。如今,家长学校建立了“三支队伍”:即学校班子、教师队伍、经费单位;达到“六个有”:有场所、有设备、有计划、有活动、有重点、有成效。采取灵活多变的形式,为贫困家长和儿童智力扶贫服务,不仅在家长学校举办,而且开展“三进”: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

冬去春来,春华秋实。五年间,家长学校和儿童之家为进城农民工贫困家长授课50多场、6000多人次;进校园家教讲座30多场、受益家长6000多人;开展亲子活动28场,受益家庭1500多个;接受心理疏导、减压对象300多人次,解决许多家庭在育儿上的困惑,帮助贫困家庭孩子和留守儿童走出孤独,树立自信。

留守儿童郑某曾因感统失调,写字困难,作业完不成,造成厌学,成绩下降,直至逃学。家长学校心理老师了解其情况后,针对性进行疏导和训练,使其找回自信,重返学校。

就读于福安实验中学初三的郑某,是位进城农民工的孩子,曾因沉迷游戏不上学,成绩下降。他妈妈请求家长学校给予帮扶,协会领导闻讯即带领心理老师上门家访,对其进行三个月考前减压辅导,使郑某不再玩游戏,成绩上升。2019年9月考上福安一中高中部。

至今,福安市扶贫协会还筹资18万元,资助少数民族困难学生176人,累计筹资20多万元,资助近千名贫困生入学。

陈平玉说:“扶贫扶智,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虽然是政府之事,但作为扶贫开发协会,应该当好政府的助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为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农民工子女、城乡贫困户家长智力扶贫,补好短板,阻断隔代返贫的根源。”他说,智力扶贫需要上级领导的重视与支持,各部门要通力协作,更要社会力量的资助,发挥各种可用资源,形成合力。只有这样,才能结出丰硕成果。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